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地震应急预案(试行)》政策解读
2022-03-28 02:37:0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5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日,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甘孜州地震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健全完善抗震救灾工作机制,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地实施地震应急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制定了《预案》。

   一、编制目的

   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军地联动、分级响应、属地为主的应急工作机制,实行领导、部门责任制。建立广泛的社会动员机制,加强部门之间、区域之间、军地之间的协同联动,推进应急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提高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试行)》《甘孜藏族自治州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甘孜藏族自治州防震减灾条例》《甘孜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应对全州突发地震事件的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对处置等工作。同时适用于甘孜州平时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准备及培训、演练等。

  四、预案总体框架

 《预案》的主要框架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主要职责、地震灾害分级应对、运行机制、应急准备与支持、附则和附件7个部分。

  五、预案主要内容

  一是进一步明确灾害响应标准。明确4个级别地震响应分级启动指标。主要根据预判造成死亡(失踪)人数、州政府驻地和州内其他地区发生地震等级、社会关注度及危害、灾情涉及县(市)等情形,启动响应等级。

  二是进一步健全组织指挥体系。将州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增加至52个,专项工作组调整为16个。

  三是明确“三断”情况应急处置。除根据抗震救灾工作需要外,特别强调在道路、通信和电力“三断”的情况下,应果断采取17项应急措施。

  四是以上、以下的含义。本预案所称“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五是预案实施时间。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