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2-01-10 02:55:4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16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沈阳 冯发贵 舒大春出席 王成康作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付宝作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廖学东作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7日下午,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应到代表288名,实到代表27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沈阳,大会执行主席冯发贵、汪玉琼、松呷、袁明光、嘎绒拥忠、蒲永峰、王成康、田龙、颜磊、黄进、何文才、刘堰、甲纳巴·十四世江南在主席台就座。舒大春、杨宏寿出席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蒲永峰主持。

本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设置的决定草案、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

受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成康作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和今后工作的建议。

州人大常委会报告在回顾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来的工作时指出:过去五年,是全州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是全州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五年,是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五年。在中共甘孜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职,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州人大常委会报告中写道: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建设“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为引领,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理想之光照亮履职之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工作实效昭示制度之美;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为民情怀彰显人大之为;我们秉承“忠诚、担当、有为”的工作底色,以奋斗姿态成就人大之位。

州人大常委会报告指出,刚刚闭幕的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努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品牌引领、全域开放、数字赋能,全面实施依法治州、生态立州、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产业富民战略,加快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的指导思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州人大常委会报告指出,新一届州人民代表大会已经组成,新一届州人大常委会即将选举产生。希望,新一届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州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更加旗帜鲜明,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更加彰显担当,在联系代表服务群众上更加倾心用情,在推进人大事业发展上更加勇于创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更加守正不移促法治,要更加勤勉履职担使命,要更加忠诚担当有作为。

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付宝在作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过去的五年,全州两级法院在州委、上级法院的领导指导和州人大的监督,州政府、州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保持忠诚之本,勇担稳定之责,破解发展之难,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紧紧围绕州委总体工作格局,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彻底扭转在全省法院排名长期靠后的局面,取得了综合质效前八的优异成绩,实现底部突围,在推进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征程中展现了新担当、作出了新贡献。五年来,全州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4702件,审(执)结34612件,与前五年相比,收案数增加17837件,上升106.84%。五年来,全州两级法院受理案件从2017年的4200件上升到2021年的11085件,年均增幅超过24%。

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学东在作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全州检察机关在州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系列全会精神和州委十一届系列全会精神,遵循“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 持续深化甘孜检察工作运行新机制,不忘初心使命,依法严格履职,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检察力量。今后五年,全州检察工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州委总体工作布局和重大战略部署,持续用力深化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检察业务和班子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检察工作创新融合高质量发展,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共甘孜州委、州人民政府、甘孜军分区领导同志,驻州省管高校负责人,浙江省驻甘孜州帮扶队负责同志。

列席此次会议的有: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州委有关部门和群团部门负责人,州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不是州十三届人大代表的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州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州人民政府直属机构负责人,中央、省主管和省、州双重领导的驻康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监察委员会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部分企业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