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为基层治理添活力——专访州人大代表付世秋
2022-01-09 03:46:0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21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社会治理是一个老课题,同时又是一张新考卷。

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社会治理更加高效。要坚持依法治理、常长夯基,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为抓手,坚持把一切事务纳入法治轨道。围绕上述目标,2022年将重点抓好“坚持依法治州,全力提升治理效能”工作,深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启动实施“五治五创五提升”工程……

如何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月8日,记者专访了州人大代表、康定市炉城街道水井子社区党支部书记付世秋,一探“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走好善治之路”的关窍。


付世秋告诉记者,今年51岁的他,从1995年接触居委会工作起,便先后在康定市榆林街道公主桥社区和炉城街道向阳社区、水井子社区工作,迄今已有27年的社区工作“履历”。

“在基层工作的日子不短,和群众的感情很深。因此,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基层社会治理问题最为关注,毕竟直接关涉群众冷暖得嘛!”提及基层社会治理,付世秋代表打开了话匣子。

他认为,建好一个社会最小单元——社区,光靠社区工作者远远不够,只有以党建为引领,把群众发动起来,公开说、合力抓、商议办,每一位社区居民才会成为健康活跃的“社会细胞”,整个社区也才有精气神、向心力和战斗力。

“抗疫期间,不正是最生动的写照,最高压的练兵!”付世秋介绍说,在这场战疫大考中,水井子社区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防控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全员下沉、统一调度、精准选派、网格服务”,55名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带头扎实做好防控值守员、政策宣讲员、群众服务员、健康守门员“四员”,坚决防止出现防控“真空”“盲点”,联防联控拧成“一股绳”,筛查甄别管控“一盘棋”,服务保障建起“一张网”。

付世秋表示,“非常之时”社区组建的微信群如今已成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社区大事小事,都在群里发布,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商议着办,让大家都能参与到“家园”建设、治理中来。同时,社区还致力将网格化管理融入到群众自治的实践当中,持续放大网格员来自群众、贴近群众、扎根群众的优势,努力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对于自己州人大代表这个新“身份”,付世秋倍感荣幸自豪也深感重任在肩,他希望自己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抓住民生诉求、积极建言献策”的作用,在推动水井子社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同时,建议:康定市作为州府所在地,州市两级要健全“同城共商”机制,形成“同城共治”合力,打破“同城共管”瓶颈,树牢“同城共享”意识,希望州委、州政府能在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给予康定大力支持,进一步提升康定市域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此外,他还建议:统筹利用州级闲置国有资产建设康定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