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吉祥植物-青稞
2017-10-12 07:55:00
来源:
甘孜新闻网
阅读数:
73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吉祥植物

在能给人类带来吉祥的动植物中,有的可能给人类带来衣食住行所必须的物质资料,如,青稞、小麦、豆等农作物;有的则能给人类带来美的享受,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如各类花齐、忍冬梅枝等纹饰;有的则能帮助人类战胜疾病等灾难,如各类中药材植物;有的则能给人以精神上的安慰和振奋,如龙、凤、麒麟等图案。

这类动植物都能从不同的侧面给人类带来吉祥和幸福,因此被人们赋予美好的灵性而成为吉祥物。这类吉祥物所构成的吉祥图案最多,也最流行,几乎囊括了吉祥图案的全部内容。

食用类植物

青稞:青稞是藏区的特殊商品,是藏民族群众的主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青棵耐寒性强,是高原山区适应最广的农作物,几乎成为高原唯一的粮食农作物。青稞营养成分丰富,蛋白质含量高。青稞作为藏族的一种主要农作物,是藏族人们生存的必需主食,在藏族文化中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早在吐蕃时期,藏族农业生产就有了长足的发展。青裸以其耐早、耐寒等优势,被地处寒冷、干燥、农作物生长期短的青藏高原地区的藏民族所接受。

人类的饮食行为与自然环境及人体生理是处于同一水平的,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饮食习俗具有强烈的地域和民族特征。因地区、民族不同,生产、生活方式不同,饮食结构和类型也不尽相同。将青稞炒熟并磨碾成粉的糌粑,以及酥油和茶一起被誉为藏族食品三宝。据藏族古文献记载,藏族人的主要粮食青稞的麦穗“长有六角”,它源于西藏东南部和东部地区,可生长在海拔4500米高的地方。显现出青程与藏族人生存的重要关系及对青棵的尊崇。

藏族民间歌曲《吉祥的征亮数彩箭)的歌词中这样写道:古挥的征兆彩简,敬插上彩箭祭战神,吉样的征兆数羊毛,捻扯上战旗山神,吉样的征兆数青稞,挥撒开神粮祭天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