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刘成鸣对我州农牧产业发展提出要求 建设高原现代特色生态农牧业 努力打造“一圈一带一走廊”
2015-09-14 07:01:14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7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刘成鸣在康定市达折渚生态农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调研。

9月13日,州委书记刘成鸣在康定就农牧业发展开展调研,并召开会议听取全州农牧产业发展情况专题汇报。他要求,我州要围绕建设高原现代特色生态农牧业的目标,努力打造“一圈一带一走廊”。

刘成鸣先后前往康定市达折渚生态农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三祥农庄电商企业、大河沟农业科技园区和达杠水果基地,实地了解特色农畜产品基地建设、深加工和销售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园区农技人员和农产品种植户交流,并就产业结构调整、农牧业科技推广、电子商务发展及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进行调研指导。他指出,我州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牧业,分片区调整产业结构;要引进高效品种,培育特色农牧业,注重“一村一品”,扩大规模、打响品牌。

州委常委、州农工委主任杨凯陪同调研并主持汇报会,州政府副州长杜德清陪同调研并就全州农牧产业发展工作作汇报。

刘成鸣在听取汇报后说,我州农牧业资源丰富,具备优越的自然条件发展农牧业,农牧产品市场潜力大。在历届州委、州政府的努力下,我州围绕建设高原现代特色生态农牧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培育了许多特色农牧产品,为农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我州农牧业缺少龙头企业引领,市场经济意识淡薄,规模性、效益性较差。他指出,我州在“十三五”期间发展农牧业至关重要,事关扶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事关我州城乡居民收入能否翻番,事关我州能否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事关全州经济平稳发展,事关全州社会大局稳定。

刘成鸣指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现代农牧业发展,在我州扶贫开发攻坚中,农牧业更成为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这些都为我州现代农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在下步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建设高原现代特色生态农牧业的目标,打造“环贡嘎山现代农业经济圈,康北生态农业产业带,康南特色农业走廊”。一要建基地、扩规模。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因地制宜建立康东、康南、康北的水果、蔬菜、林果、中藏药、畜牧、食用菌六大基地,按成片成带成规模的要求推进种养殖业,扩大我州农牧业影响力;二要拓市场、做品牌。充分发挥“互联网 、飞机 ”作用,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瞄准大中城市消费品市场和我州全域旅游的旅游产品市场,做响“圣洁甘孜”品牌,重点推出特色品牌,抓好宣传营销;三要建园区、深加工。整合资金,围绕机场等交通枢纽地带建园区,做好园区的布局,并引进知名企业与本地企业联姻,以股份换产品、换市场、换管理、换品牌;四要促改革、给政策。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对口援建,大力引进工商资本和市场主体,促进土地有偿流转,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尤其是注重引进种养殖大户和深加工大户,开发我州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绿色农业。要研究制定培植专业合作组织和种养大户、龙头企业、电子商务大户和农业担保公司的政策,结合精准扶贫,整合各类资金,发展特色农牧业。 

刘成鸣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具体工作中要抓人才,采取从外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与培育本地实用技术人才相结合的方式,建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要抓典型,各县要根据自身实际,抓好基地建设;要抓考核,制定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人;要抓推进,采取分片区、分基地、分阶段开现场会等方式,通过实地考察,总结交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要抓激励,研究出台一系列的激励办法,整合涉农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对基地建设、品牌创建、种养殖大户、营销大户等进行奖励。

州委、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参会,州委农办、州农牧局、州商务合作局、康定市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并汇报相关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