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鼓起钱袋奔小康——我州高原特色农牧业发展纪实
2015-04-07 07:01:24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5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道孚县青稞良种繁育基地。

泸定蒜苔上市。

得荣县葡萄种植基地。

甘孜县红豆草基地。

长势喜人的羊肚菌。

九龙野猪养殖。

核心提示

2014年,全州农业畜牧部门按照州委提出的“一优先、二有序、三加快”和农牧业“2423”发展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农业跨越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工作主题,加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着力抓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大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全力夯实科技支撑,稳步推进高原现代特色农牧业发展,全州农牧业生产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农业生产实现“七连增”。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353元,比上年增长16.9%。

牧场上,牧民赶着肥壮的牛羊在自家的草场上放养;农区里,农民正在收割成熟的青稞、油菜;温室大棚中,各种蔬菜已成熟,菜农们忙着采摘……近年来,甘孜大地处处呈现出丰收后的幸福场景,展现着高原特色农牧业发展的新面貌。

特色化——

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

眼下,正是羊肚菌成熟上市的季节。近日,记者在康定县前溪乡赶羊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看到,菇农们正忙着采收羊肚菌。“今年羊肚菌长得很好,估计亩产在300斤以上。”种植基地的负责人何剑欣喜地说,这几天,我们基地订单不断,每天都要采收羊肚菌发往成都、重庆等地,产品根本不愁销。

采收现场,菇农们忙个不停,有的采收,有的烘干,有的装箱,紧张而忙碌。在一处黑色大棚里,记者放眼望去,地里长满了羊肚菌,就连地沟里也布满了菌丝,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小羊肚菌。“在2013年底,合作社通过‘院州合作’羊肚菌人工抚育项目用7亩地进行试验,于2014年初获得成功,创下亩均产700余斤和单亩高产950余斤的记录。目前200亩羊肚菌长势情况良好,预计总产量能达到4000公斤。”

“羊肚菌是一个很好的致富项目,经济效益非常高,照目前的市场价鲜品每斤可卖150余元,干品每斤高达1000元左右,平均每亩效益都在5万元以上。我州很多县的气候、土壤都适合种植羊肚菌,并且不择地,只需要在栽培的棚面上加盖遮阳网。”州农科所所长杨开俊告诉记者,从羊肚菌在合作社生产基地生长的适应性及近年来羊肚菌产量和价格上来看,对当地农民增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今年,我州部分县将采取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逐年扩大种植面积,把羊肚菌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做出规模,助推更多的种植农户增收致富。

羊肚菌人工抚育使当地群众收益增多,这只是我州大力发展高原优势特色农牧业,为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4年全州落实农业产业发展资金6541.8万元,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基地28.47万亩,增13.88%。其中,油菜8.53万亩、蔬菜8.54万亩、魔芋2万亩、特色水果5万亩、酿酒葡萄2.1万亩、生态茶叶0.3万亩、道地中药材2万亩,食用菌65万平方米(300万袋)。投入畜牧业产业发展资金1810万元,创建省级畜禽示范场1个,建家庭牧场70户,扶持牦牛养殖合作社1个,完善藏羊养殖场建设2个,实施菜蓝子工程1个;扶持藏猪养殖基地12个、藏鸡和蛋鸡养殖基地3个,年出栏出售藏猪0.36万头、藏鸡1.2万只,实现经济效益900万元;新建生猪养殖小区(场)13个,新增优质生猪出栏0.65万头,增收1144万元;培育扶持82户中蜂养殖新技术推广示范户,新增养蜂收入246万元。

生态化——

带动高原特色农牧业健康发展

“原来养了100多头牛,20只羊和8匹马,全家7口人就靠放牧生活,一年收入1万块钱左右,又舍不得卖牛,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草补政策出台后,我主动承包了3256亩的草场,前年冬天,我把家里大部分公牛和羊卖了,减少了杂畜的饲养量,去年又把产下的幼畜全部卖了,现在剩下了83头健壮的牦牛和8只羊。去年仅国家发的草原生态补助奖励资金就有9千多元,加上出售牛羊,我家收入就上了10万元。牲畜从数量上看,减少了,但收入增加了一大块。现在国家投入这么多资金,帮我们恢复草原生态,我们应身体力行,寻找既保护生态,又能增收的路子。”?对于未来的生活,康定县捧塔乡两河口村村民杨柏林充满了希望。他说:“草场又绿了,这两年牛羊肉市场行情也不错,再加上我们这个地方离康定县城近,我们牧民的日子肯定越来越好。”

近年来,我州始终坚持“生态经济发展、绿色产业富民”的理念,推动农牧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依靠资源和物资投入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更加注重资源环境保护,守住耕地红线、提升耕地质量,加强草原保护,落实奖补机制,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障农牧业可持续性发展。据了解,去年全州草地植被盖度较2010年提高4%,产草量提高13%,牲畜超载率从53.8%下降到14.01%。实施草原禁牧补助4500万亩,草畜平衡奖励7963万亩,牧民生产资料综合补贴16.04万户,兑现3项直补资金46964.5万元。完成退牧还草工程围栏建设631.32万亩,草场补播189.31万亩,人工饲草地建设2.5万亩,舍饲棚圈建设1800户。完成草原鼠虫害防治396.2万亩。同时,坚持农旅结合,投入专项资金500万元,依托海螺沟、亚丁等重点景区,建成休闲观光农业景观作物产业带2万亩。评定命名州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乡10个、示范村21个,省级示范休闲农庄4个。积极发展星级农家乐和乡村特色旅游,全州旅游民居接待户达到725户,从业人数达到2857人,农民实现就地就业1637人,开发特色旅游加工农畜产品36个、鲜活农畜产品24个。

规模化——

农牧业经营主体培育提速

泸定县兴隆镇和平村去年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运行着“支部 合作社 公司 农户”的模式,由村支部管理指导合作社,合作社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把村民的土地集约起来,全村700多亩土地,380多亩被集约起来种错季蔬菜,以每天50元的价格把被集约土地的农户请回来种植管理蔬菜,村民只管种,种什么、怎样种全由公司合作社决定,菜种由公司提供,种植丰产、病虫害防治由公司安排的驻村技术人员把关,蔬菜成熟由公司上门收购,菜价统一议定有优势。用村支书刘显虎的话说,农民以土地和劳力挣钱,村民无风险吃了定心汤元,加入合作社种蔬菜的劲头空前高涨,成熟的蔬菜优先满足公司回收,如果公司没及时收购,又有其它菜老板上门,村民一样可以卖个好价钱。这样的结果,党组织、合作社、公司、村民皆大欢喜。

我州各地在壮大种养殖规模上大做文章,毫无折扣地落实中央、省、州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实行领导力量倾斜、政策扶持倾斜,对规模种养殖企业、农户强化全方位服务,确保了农牧业标准化规模种养殖的快速发展。2014年省州共安排经营主体培育和发展项目资金846万元,扶持培育农畜产品加工企业20个,新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61个、家庭农(牧)场78户、种粮大户231户、养殖大户50户。目前,全州累计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599个(种植业220个、畜牧业142个、其他237个),入社成员12300户,家庭农(牧)场131户(家庭农场16户、家庭牧场115户)、种粮大户2481户、养殖大户320户,农畜产品加工企业58个(种植业42个,畜牧业16 个);培育国家级示范社3个、省级示范社18个、“百强示范社”1个。

“我是村里运输队的司机,负责跑运输,业务方面由村里的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我们联系。现在一年下来,收入比原先好多了。除了承包给合作社的2000亩草场和40多头牦牛的分红外,每个月我还有3000多块钱跑运输的工资。家里的草原和牛羊都不用我操心,我只专心跑运输就行了。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让全村17户牧民人人有去处,个个有钱赚。”九龙县斜卡乡洛让村牧民桑郎高兴地说。

产业化——

现代农牧业试点示范扎实推进

规模化种养,产业化经营,是全州农牧系统一班人的基本想法。谋定而后动,工作中,他们加力推进现代农牧业产业基地提质增效,加快丹巴、得荣省级现代农业重点县建设,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建成酿酒葡萄基地2万亩,在泸定建成全省第三批万亩蔬菜示范区1个,同时加快推进州级7个重点县建设,新命名20个州级万亩示范区,全州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达到90.76万亩。以理塘、雅江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我州现代畜牧业提质转型试点示范经验。

康定情歌牧人有限公司是我州一家大型畜产品加工企业,公司成员有炉霍绿色食品开发总公司、甘孜县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甘孜州牧人信息中心、雪牦牛酒业有限公司、牧人草坪中心、康定牧人奶业、甘孜州牧工商总公司等。生产开发有“跑马山”牌酱卤牦牛肉、风干牦牛肉、麻辣牦牛肉脯、麻辣牦牛肉干、五香牦牛肉干等干熟制品及分割牦牛肉、羊肉和具有藏民族特色的“康定情歌”牌青稞酒、牛羊头角装饰工艺品、奶制品等。在公司牛羊肉食品加工厂打工的康定县农民赵五哥告诉记者:“我们一个月的工资3000多元,一年下来,钱挣的不算太多,但跟城里上班的人也差不了多少,还能照顾家。所以说,甘孜州牛羊养的越多,公司规模越大,我们越高兴。”

据了解,去年理瑭县投入1600万元,开展了集草料生产加工、草畜平衡、畜产品加工销售与牧家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草原畜牧业试点,在大河边集中联片打造“现代家庭牧场旅游风情园”。高城鹏飞牦牛肉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本土经纪人 牧户”的办法,带动周边2000多户农牧民积极开展牦牛、藏羊的养殖与出栏出售,2014年收购牦牛2万余头,加工高原特色畜产品2200吨。雅江县投入1358万元,完成特色畜禽繁育基地改扩建工程、藏猪养殖小区以及牲畜品种改良点建设,引进九龙牦牛70头、南江黄羊100只,完成娟珊牛冻精改良200余头。

农牧合并——

挖掘发展现代农牧业的动力

去年年底,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我州重新组建了州农业畜牧局,将原州农业局、州畜牧局的职责、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的生猪屠宰管理职责、州水务局的水产渔政行政管理职责整合划入州农业畜牧局。

“农牧本是一家,种养互为一体。机构合并之后,更加有利于农牧互动、种养结合,从而念好种养经,唱好粮草戏。此次合并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需要,有利于我州农牧产业发展,有利于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州农业畜牧局局长松呷介绍道,“农业、畜牧合并不是做1 1=2的简单算术,而是解1 1>2的方程式,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力量,探索农业增饲、牧业保肥以及‘围栏轮牧、种草补饲’等新路子,做好生态循环经济这篇文章。我们一定要主动去适应新常态,以‘新机遇实现新突破、新举措适应新常态’的理念,围绕农牧业“2423”发展思路和‘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努力在优化农牧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科技推广应用上增添新措施、在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牧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始终高举生态大旗,立足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农牧业发展新亮点,努力实现我州现代农牧业底部突围。”

“2423”,这是一个极为平常的数字,而对甘孜儿女而言它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蕴,它是全州农牧业今后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依托扶贫连片开发和新农村建设“两大载体”;建设优质粮经、有机畜禽、生态林果、酿酒葡萄“四大基地”;培育龙头企业和专合社“两大市场主体”;做大做强生态农业、生态畜牧业、生态林果业“三大主导产业”。力争到2016年,完成18个县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全州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达到100万亩以上,登记认证全州“三品一标”产品达到100个。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0户、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5户;培育州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3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1个;全州粮、油、菜产量分别达到28万吨、1.35万吨、24万吨,肉、奶产量分别达到6万吨、9万吨,牲畜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分别达到23%、22.5%、16%;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5%;农业总产值达到81亿元,农业增加值达到62亿元。

我州今天的农牧业正在步入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和统筹发展的新时期,站在了厚积薄发、整体提升的新起点上。相信,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勤劳、善良、智慧的甘孜各族农牧民群众一定能够乘着党的惠农强农政策,全面扩大农牧业对外开放,提升农牧业、农牧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促进农牧业年年丰收、农牧民收入节节攀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