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明代诰书、3D唐卡成甘孜文化旅游宣传周人气王
2014-06-10 03:02:49
来源:
四川新闻网甘孜频道
阅读数:
16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6月5日至6月11日,“全国民族自治州成就展——圣洁甘孜·走进北京·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明代诰书、“3D”唐卡成为了本次四川甘孜藏区精品文物及非遗项目展演的人气王。

虚实结合,300年前的唐卡具有3D视觉效果

据了解, 唐卡是在松赞干布时期兴起的一种新颖绘画艺术,即用彩缎装裱而成的卷轴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历来被藏族人民视为珍宝。唐卡的绘制极为复杂,用料极其考究,颜料全为天然矿植物原料,色泽艳丽,经久不退,具有浓郁的雪域风格。

而本次在北京举办的四川甘孜藏区精品文物及非遗项目展演,更是使不少北京市民驻足郎卡杰画派的唐卡《极乐世界》前,感叹300年前康巴人的智慧 。据了解,郎卡杰出生于公元1610年,今甘孜州炉霍县新都镇朱巴村,是举世闻名的唐卡画师。早在300年前的郎卡杰,就能够在绘制唐卡时,挥洒自如地运用焦点和散点透视手法。这次在北京展出的是郎卡杰画派传承人所绘制的唐卡《极乐世界》,如果用九宫格去框唐卡《极乐世界》,任意一个格子里的图片,都是一副场景完整的唐卡。更让北京市民惊叹地是,唐卡的画面呈现出近实远虚的效果:实处花朵千姿百态、人物表情丰满迥异,虚处用放大镜才能看清楚其中的画面。因此, 郎卡杰派唐卡《极乐世界》呈现出“画中画”视觉效果,类似于我们现在所流行的“3D”画的效果。

明代诰书,展现600年来的民族团结

此外本次展出的两封诰书,也是北京市民关注的热点。一封为《明成祖永乐十一年封诰》,这一质地为织锦的诰书,长813厘米宽31.5厘米。另一封受人关注的诰书,《明宣宗宣德元年四月十八日诰命》,质地同样为织锦,诰书长623厘米宽30厘米。

据甘孜州民族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诰书真实地记载了明王朝敕封高僧,有效管理藏区地方事务的史实,对于研究明代中央王朝与藏区关系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

甘孜州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份来自600年前的古老信息,也是一份见证中国千百年来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诰文。诰文清楚的记述了“永乐盛世”中康巴人在华夏大家庭中的和谐与共,也把宣德年间明朝文化,经济繁荣阶段,与康巴文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