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北京市民赠诗称赞:甘孜藏区送来别样的民族文化
2014-06-10 03:02:36
来源:
四川新闻网甘孜频道
阅读数:
10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区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进京第三天,受到了北京市民的热烈欢迎。6月8日上午,一位72岁的老人,拿着自己写给甘孜的赞歌来到了展览所在的民族文化宫,要交给德格印经院藏族雕版印刷技艺展馆的工作人员,称是对甘孜来京推广民族文化的回礼。

北京市民赠诗称赞甘孜藏区文化

“康巴文化底蕴厚,历史遗产永传留……德格缘何有名气?格尔萨王出生地,英雄史诗歌唱不衰……一首《欢迎你到德格来》,是北京市民康世萍对甘孜来京交流民族文化的一个回礼。

年过古稀的康世萍,是首都医科大学附中的退休老师,这已是他第三次来到民族文化宫了,他说,经过三天的不断修改,为甘孜所写的赞歌,终于可以当作礼物回赠给甘孜了。

为了写这一首诗,康世萍想了足足三天,改了近10遍,“生怕诗词难以表达出甘孜深厚的历史文化”他说,此时此刻,对于甘孜文化的理解,难以用简单的口语表达出来。

这三天的展览,康世萍认认真真地欣赏了很多遍,甘孜藏区文化的博大精深,让这位老北京市民流连忘返。而老人对甘孜的八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赞赏最高的是德格藏族雕版印刷工艺。在他给德格的另一首赞诗里,足以体现出来,“德格印经位居首,印刷工艺精湛悠久,五大教派立德格,佛学深邃似长江……”

藏族雕板印刷工艺印象最深

进入民族文化宫,往右拐,就是德格印经院藏族雕版印刷技艺展馆,两个藏族青年,飞快地印刷藏经。雕版上涂上墨,纸张往上一铺,滚筒只需转一个来回,上百个文字的藏经就印刷出来了,时间仅需几秒钟。这就是甘孜藏区文化给北京市民康世萍留下印象最深的地方。

展馆的负责人释加是德格印经院的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印经,他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藏族传统印刷工艺,是一门传承历史悠久、工艺独特的技艺门类,目前全藏区仅德格印经院完整保留了这一传统的雕板印刷工艺。

雕版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目前,德格印经院保存有30多万个这样的雕版,这一次进京,释加一共带来了18个。他说,雕版是由洪华木做成,有着保存历史久,不易磨损的优点,然而,现在这种木材已经很少,“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找到这种木材,因为只要这样,才能把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释加说,尽管多次尝试采用现代元素对藏经的印刷技术进行改进,但出于保护、传承文化的目的,还是坚持最初的印刷方式。德格印经院从今年3月起,安排了100多个工人每天不停地制作新的雕版。“以后,现存的30多万雕版就要当成文物保存在博物馆里了,文化还要传承下去,不能就这样没了,所以要有新的替代品”

从原料采集、材料沤制到刻板、印刷等工序,整个过程全部采用人工手工制作,别致而独具匠心,在北京市民康世萍看来,这是甘孜人对藏区文化的保护,值得称赞。他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圣洁甘孜·走进北京”让很多的北京人了解到藏区的文化,他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经常举行,“各民族的文化多进行交流,才能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文化、历史、民俗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