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为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2016-12-08 02:32:00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7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预防接种,为孩子健康保驾护航。

卫生下乡,贴心服务群众。

卫生计生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

高科技医疗设备服务农牧民群众。

甘孜县人民医院。

甘孜县绒坝岔中心卫生院。——甘孜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纪实

“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缺医少药,看病难、看病贵,是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共性问题。这些共性问题,让甘孜县农牧民就医吃了不少苦头。“十二五”以来,这种情景在甘孜县正逐步转变。甘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事业发展,研究审核通过了《加快推进“健康甘孜2020”卫生事业跨越发展实施意见》和《甘孜县卫生工作激励机制和优惠政策》。在过去的五年,甘孜县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人才队伍不断加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屡创佳绩:全县有公立医院27个,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52人,全县22个乡(镇)配齐了计划生育专(兼)职干部和221个村级助理员,村医132名。被省卫生厅确定为康北区域医疗中心,并成功创建“州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省级医疗应急示范县”、“省级卫生城市”……

“现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老百姓看中藏医也非常方便和便宜,既看得上病,又看得好病。”日前,笔者采访时,不少群众对近年来甘孜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赞不绝口。群众的肺腑之言,也印证了该县近年来强力推进卫生事业所带来的变化。

治病有保障

“致富十年功,大病一日穷”。这是群众对因病致贫的痛苦描绘。为此,该县着力在有效降低就医成本、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上下功夫,力争让百姓治病少花钱。

甘孜镇绒岔八村贫困户生龙降措,因为外伤在县中藏医院治疗,花费15904.4元,通过人社、民政、卫生部门报销后,该患者出院时,自己没有出过一分钱。

甘孜县通过推行院内即时结算机制,建立由基本医保、大病救助、民政救助、红十字会慈善救助、卫生扶贫基金救助、医药爱心扶贫救助等“一站式”服务模式,在县域内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开设贫困患者“一站式”服务专用窗口。从今年912日后实现“零门坎、零支付、零结算”,确保95%以上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就诊,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全额报销、慢性病门诊维持诊疗个人支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筹集设立了300万卫生扶贫救助资金用于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

走进生康乡卫生院。一进医院大门,一块公示牌映入眼帘,四川省基层医疗机构用药目录及药品价格一目了然。

“药品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院长黄万丹聊起医改,不无感叹。“医院利润没了,全都让利于民。如今医患关系和谐了,以前病人总认为医生乱开药赚钱,现在病人信任医生了。”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该县22个乡镇卫生院和所有的村卫生室全部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实现了基本药物在基层乡(镇)、村全面覆盖,基本药物网上采购和零差率销售都达100%,有效缓解了群众“用药贵”的问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更加规范,收费更加合理,患者更加满意。

推行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后,过去农牧民上不起医院、看不起病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极大地增强了农牧民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加快了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该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覆盖全体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参合率达98%以上,精准扶贫对象参合率达100%,实施城乡医疗救助6634人次,发放救助金1255.57万元。近5年,开展各类免费计划生育手术32034例,免费发放避孕药具17723盒;符合奖励扶助、少生快富、特别扶助“三项制度”惠民政策的分别有419人,922人和38人,到2015年已累计兑现615.936万元的资金。2014年开展项目以来,为147对夫妇进行了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

看病更方便

当笔者走进夺多乡卫生院时,看到医护人员正在为一位藏族老阿妈测量血压,医护人员用藏语和老阿妈亲切的交谈着并把药交给她,叮嘱着怎样吃药,老阿妈认真地听着,频频点头,嘴里不断地说:“哦呀,卡卓、卡卓”(藏语:好的,谢谢,谢谢)。医护人员送走了老阿妈后,一边整理血压计,一边告诉笔者:“我们这里医疗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卫生院实行规范化管理,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

夺多乡距甘孜县城100多公里,当地群众因离县城较远而无法保证有病及时治疗,一般小病能扛则扛。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设备的改善,从根本上解决了农牧民看病难的问题,使他们的疾病能及时得到医治。乡镇卫生院侧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并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

全县22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生康等15个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茶扎等7个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乡卫生院配备了全自动生化仪、便携式B超机、显微镜、折叠式综合手术床等医疗仪器, 22个乡(镇)卫生院各培养了一名B超和检验人员,通过进修培训,都能开展常见病的诊疗,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治好病。

采访中,农牧民群众告诉笔者:“身边有了手艺好的医生和先进的设备,治病再也不用发愁了。”

目前,该县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建设完成,投入5154.74万元,完成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住院综合楼、急救中心等建设;投入1850.9万元,建设县医院高压氧舱、包虫病康复治疗医院和康北区域医疗中心传染病区等项目,康北区域性医疗中心的地位凸显;投资998万元,完成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并购置180万元的设备;投资266.92万元,采购计生指导站设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先后实施,医疗卫生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服务能力显著提高。近年来,有6个中心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个乡镇卫生院和177个村卫生室相继建成使用。

甘孜县除承担本县6-8万人的诊疗工作外,还承担着新龙、德格、色达等7个周边县和玉树、昌都等地的诊疗工作,全县各级医疗单位诊疗人次从“十一五”末的7.2万人次增加到“十二五”末的14.8万人次,住院人次从“十一五”末的1756人次增加到“十二五”末的5852人次,医疗总收入从“十一五”末的418万元增加到“十二五”末的3018万元。同时,进一步加强柔性流动工作:其中“县到乡”1245人次;“乡到县”241人次;“乡到村”15437人次;“村到乡”3974人次,最大程度上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就医困难。

疾病预防实

在东谷中心卫生院,健康宣传栏处张贴的海报吸引了笔者的注意,海报图文并茂的列出现阶段甘孜县实施的医疗惠民政策,还有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内容,读来浅显易懂。正在海报下驻足的邓珠告诉笔者,“健康宣传栏让大家懂得了不少常见病的预防措施,现在都习惯关注宣传栏了。”

该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也扎实推进。目前,11大类43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全面普及。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投入标准从20/人增加到40/人,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到目前,城乡居民纸质健康档案已完成95%,重点人群高血压管理人数为30213人、糖尿病人511人,65岁以上免费健康体检6152人。

该县免疫规划和疾病防控建设全面加强。积极开展包虫病、大骨节病、碘缺乏病等地方病防治和防疫接种工作,流行病、地方病和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2013年消除碘缺乏病工作通过了省级验收,全面完成了免疫规划示范县创建任务,同时,规范了全县的预防接种门诊和21项免疫规划体系,根据同层条件,科学布局,合理安排,设立了5-13个预检分检台,卡介苗接种台和12类疫苗接种台。

在县、乡、村三级卫生机构设置了健康宣传栏并及时更新内容,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公众健康咨询、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等活动。认真开展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和老年人保健工作。全面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项目,免费筛查艾滋病、乙肝、梅毒等项目工作,不断改善妇女儿童生存与发展环境。同时,重点进行妇幼卫生内容的宣传,不断完善农村三级保健网,巩固和完善乡镇卫生院产儿科建设,充分发挥项目建设效益,加强了乡村产儿科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十二五”期间全县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人数2593人,分娩率达86.1%左右,为6022名农村育龄妇女免费发放了叶酸,开展妇幼卫生义诊宣传20余次,健康教育20期,参与人数达2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4150份,举办宣传栏20期,张贴宣传挂图750张,增强广大群众的参与意识。全县妇儿保健工作得到有续、健康的发展。

就医多渠道

“以前我们不能开展骨科方面的手术,我县和周边县的农牧民患者必须到天全才能医治。现在通过和邛崃任氏骨科医院的合作,致力于打造群众需要的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中心。” 该县中藏医院院长如是说。

该县投资1200万元,完成中藏医院整体迁建项目,新建后的中藏医院占地面积13.9亩,业务用房面积3969平方米,内部设施一流,服务功能完善。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门诊人次由2010年的3246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15744人次;医院收入也从以前的每年50万元提高到了2015年的1422万元,并加强了藏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全县现有在职中藏医药专业技术人员19 人。结合中藏医院的整体搬迁,该县中藏医院引进了邛崃任氏骨科医院,开创了全州第一个“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的合作范例,几年来收治骨伤骨折病人3000人,股骨头坏死病人400人,颈腰椎病人600人,接治康复理疗病人5000人,且都获得了满意的疗效,为新的中藏医院创下了良好的口碑,同时针对辅助检查,医院也开展新的检查项目,为医院临床做出正确的诊断提供了科学依据,不但方便了群众,也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完善服务体系

甘孜县卫生计生局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上积极探索,采取继续教育、在职培训、进修学习、远程医学教育等方式,加强卫生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培养。“十二五”期,考核聘用和考试录用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23人,培训各级各类卫生技术人员2863人次;与内地3个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签订援助和合作协议,来甘孜援助医疗卫生技术人员135人次,通过“互派”、进修等方式到省州、龙泉驿区、邛崃市等地培训医务人员130人次。“十二五”末,全县拥有卫生人员总数374人,较“十一五”期间末增长47%,其中卫生技术人员343人。“十二五”期调增卫生人力资源编制96名,编制总量达到433名;卫技人员人均服务半径40.79平方公里。

该县大力开展医疗、预防、保健等领域的传、帮、带工作,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各项卫生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农牧民群众。近年来,县级医疗卫生机构选派卫生技术人员到乡(镇)卫生院组织开展医疗、防保、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医技带教、指导健康教育等工作,5家县直医疗单位派员3833人次,免费诊治10976人次,免费发放药品70838元,发放公共卫生宣传单(册)2万余份;乡(镇)卫生院轮流选派了7个专业286人次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通过顶岗培训、临床实践、参与和学习医疗机构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相关业务技能;各乡(镇)卫生院选派卫生技术员,采取定点驻村、分片包干或流动巡回医疗的办法开展医疗工作,进村入户开展基本诊疗服务宣传等共计11万人次,免除诊疗费近6万余元;各村村医轮流到辖区乡(镇)卫生院进行培训达623人次;县级公立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切实做好扶贫攻坚重点脱贫村医疗救助服务工作,解决农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2016年,结合柔性流动进村入户开展医疗救助服务210户,350人次。

此外,进一步加大对卫生监督员的业务培训学习,努力提高监督水平。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圆满完成重大食品卫生安全保障,开展寄宿制学校、幼儿园、餐饮服务行业等重点部门的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检查,开展理发店、茶楼、旅馆、洗浴中心等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全力抓好了医疗卫生机构和学校医务室的从业许可、人员上岗资格、诊疗范围及项目、药品进购和管理使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工作,规范监督执法程序,在监督执法过程中,依法行政,亮证执法,严格按程序办事。

强化行业作风

该县各医疗机构以医德医风建设为主题,以提升行业文明程度为目标,全面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塑造医药卫生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作风的原则,将职业道德教育、优化服务流程、党风廉政建设、组织纪律管理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开辟文明优质服务窗口,设置党员示范岗位,以优秀典型榜样带动和加大惩戒防范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医务人员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激发潜力,凝心聚力,遵纪律、讲效率、求质量、献爱心,有力促进了行业作风的明显好转,不断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健全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工作机制,加大教育和惩戒力度,实行药品阳光采购,推行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公开活动,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管理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协调发展卫生事业的能力;倡导先进的人才工作理念,鼓励科技创新,鼓励岗位成才,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该县广泛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医疗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人民群众就医环境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一定程度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中藏医特色医疗和专科服务逐步发展;白内障、包虫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卫生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大大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费用负担;卫生应急救援有序进行,落实了人员、装备、药品、责任,制定了应急预案,取得了突出成绩。配合上级卫生部门组织开展 “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医院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医院的行政管理,医疗质量管理,用药管理,设备、器械使用管理和血液使用管理等有明显的加强和提升,院内感染和质量安全事故明显下降。认真开展“文明优质”、“优质护理服务”活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2015年,举办了全州卫生计生系统第一个开展“职业道德、感恩教育、礼仪知识”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全县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加大卫生执法监督力度,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监管能力。加大医疗采供血安全、医疗质量安全以及职业卫生、环境卫生和放射保护等卫生执法监督工作力度,加强对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等重点公共卫生的监管。

经过艰辛努力,甘孜县卫生计生工作在开拓进取中取得了可喜成绩。今天,甘孜卫计工作者将继续用智慧、汗水镌刻一段闪光的历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