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欢歌热舞颂党恩——甘孜藏族自治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侧记
2021-06-30 00:22:14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19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6月25日晚,一曲最美旋律的百年颂歌,响彻甘孜大地,激荡着无数人的心。“永远跟党走”——甘孜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在州民族体育馆激情上演,载歌载舞的甘孜儿女,用一场气势恢弘的文艺演出,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艺术化地再现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唱出120万甘孜各族儿女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奋斗情怀。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文艺演出由州委、州政府主办,州委宣传部、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州民族歌舞团承办。聚集260余名演职人员,采用情景表演、歌舞、朗诵等艺术形式,用舞台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生动再现甘孜儿女在党领导下奋勇前行、创造美好生活的现实图景。

熊熊火把像蜿蜒的长龙,在风雨中急驰流动,把大渡河照得更加汹涌澎湃。红军战士打着火把,急行在崎岖的山路中,奔赴泸定桥……“永远跟党走”——甘孜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在雨声、雷声、脚步声交织的《夜行》中拉开序幕。

风雨不忘来时路,牢记使命守初心。在文艺演出现场,党员干部群众热情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深情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福。

演出现场 欢歌热舞颂党恩

泸定铁索声贯耳,初心不改是身躬。100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坚定的信仰,前仆后继,谱写了让世人惊叹的光辉诗篇,在恢弘的历史画卷中,有一段段红色记忆永远闪耀在甘孜大地。

红军飞夺泸定桥,朱德与五世格达活佛促膝畅谈结下民族团结深厚友谊,藏族群众为红军积粮筹物,数千名藏族同胞参加红军等红色记忆闪耀在甘孜大地。《天险二郎山》《迎红军》《跟党走》《唱支山歌给党听》《牧歌献给党》……

雪域放歌感党恩,再唱山歌给党听。全州各族儿女通过情景演唱、舞蹈、朗诵等方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用最深情的歌声、最欢快的舞姿,献上对党最真诚的祝福。

“红军长征在甘孜活动长达15个月,是中国革命历史上最灿烂的一章。演出的素材都取自红军长征在甘孜的真实故事,我们想要传递给观众的就是对这伟大精神和真实生活的呈现,藏汉一家亲,甘孜各族儿女永远跟党走。”州民族歌舞团副团长益呷说,“100年来,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用双手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介绍,演出采用情景再现的方式,紧扣建党百年历程和甘孜红色记忆脉络,艺术再现甘孜州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铺陈出甘孜儿女对红军、对共产党的深厚情感,抒发了甘孜儿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甘孜篇章的壮志豪情,全面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甘孜各族儿女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规律。

“演出巧妙运用与情境相结合的表演,将文学、诗歌、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样式融为一体,融会新媒体技术等多种表现手段,还打破了一歌一曲一报幕的结构,从序到尾声一以贯通,个别转场处以画外音旁白连接,除了开始和结束都不出主持人。”益呷说。

从《牧歌献给党》到《第一书记》再到《绿水青山》,演员们用艺术形式生动展现了我州从新中国第一个专区级自治州成立,农奴翻身作主人,到民主改革胜利,一步跨千年迈入社会主义社会;从改革开放的春风越过二郎山吹拂康巴高原,到“脱贫攻坚一个民族都不能掉队”党的政策滋养,实现同步全面小康。一段段生动的演绎,再现我州在新的征程上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州各族儿女对美好的不懈生活追求。

演出在深情激昂的大合唱《在灿烂阳光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台上台下红旗舞动,犹如一片红色的海洋,传递着甘孜儿女对党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演职人员 倾情付出保质量

“此次演出共有260余名演职人员参与,部分节目从年初排练至今。在此期间,为确保演出质量,全体演职人员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全身心投入排练。特别是这两个月以来,我们的排练从每天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八点,有时候甚至更晚,每一个舞蹈演员基本都承担了几个节目,有的演员生病了,还有的演员在排练中受伤,可没有任何一位演员因此喊苦叫累、或是不上台演出。大家把自己所有的演出热情,用歌舞的形式,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在舞台上展现出来。”益呷告诉记者。

在演出后台,记者看到演员们有的在练习舞蹈动作,有的在闭目休息,有的正拿着冰袋在敷受伤的脚。“我的脚是在排练的时候不小心扭到,造成了软组织受伤。这次演出,我参与的有8个节目,每次上台前或者下台后都要用冰敷一下受伤的脚,尽量不影响演出。”演员亚玛勒扎说道。

“你好,请出示演出票。”“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请接受安检,不能携带打火机。”……演出开始前,在州民族体育馆门口,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的队员们正忙着检票、安检。

负责安检的队员斯郎初告诉记者,根据提前做好的计划部署要求,他们有的负责检票安检,有的负责安保工作。“负责安保工作的每个人都全神贯注,确保现场安全。我们是距离演出舞台最近的一群人之一,可也是距离演出最远的一群人。”

观众 悦目盛宴收获多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州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参演《党的光辉照甘孜》的朗诵者色桃花说,能受邀参加演出既激动又自豪,必须用充满热情的表演,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现场气氛不断打动我,演员们铿锵有力的舞蹈动作和慷慨激昂的歌曲,让我们深刻领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观众刘莹是一名刚入党的年轻党员,她表示,这是一场思想盛宴、艺术盛宴,自己会把这些故事转化成自己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90后蔡佳丽感慨:“我看到很多观众都带着孩子一起来看演出,这个美好的时代来之不易,创造未来重在青年一代。”

演出还通过网络平台现场直播,线上4万余人次观看精彩演出。大家纷纷称赞演出折射的浓烈情感、独特创意和震撼效果。

“今晚的演出非常精彩,很是振奋人心。”在泸定县上班的邓珠多吉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青年一代,要一心向党,坚守初心,立足本职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家住康定市榆林街道木雅社区的老党员扎西多吉用手机观看了演出直播。“演出讴歌了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和初心使命,充分颂赞了我们家乡的辉煌发展成就,展现了甘孜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诠释了我们甘孜州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扎西多吉表示,将利用闲暇之余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为社区、为家乡发展发光发热。

半年筹备,百人登台,百年礼赞。这一曲最美青春的百年颂歌,今夜响彻甘孜大地,激荡着无数人的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