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024年3月28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2024-03-28 15:52:06
来源:
甘孜州生态环境局
阅读数:
13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4年3月28日—2023年4月8日(共5个工作日)。

 

电话:0836-2875108

 

地址:四川省康定市榆林路408号甘孜州生态环境局环评科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新龙县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理厂建设项目

新龙县如龙镇高山村

新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四川昇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总用地面积9613.64m2总建筑面积2513.89m2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厂1座,采用高温热解气化工艺,共设置两条热解气化生产线,日处理垃圾能力均为25吨/台,共2台。主体工程为热解车间,内设垃圾贮坑、垃圾预处理系统、渣库轻质柴油储存间、飞灰固化间、其它配套用房等,其中热解车间安装2台25t/d的热解气化炉,最大处理能力为50t/d。车间内生产线包括生活垃圾炉前预处理系统、进料系统、热解气化系统、烟气净化系统、残渣及飞灰输送系统、自动化控制及尾气在线监测系统组成公辅工程包括场内道路、供配电、给排水设施。储运工程包括收运系统、储存间等。环保工程包括热解烟气净化系统、垃圾渗滤液收集池及回用管道、循环水池、初期雨水收集池、事故池、飞灰固化间、危废暂存间、一般固废间、厂区分区防渗、厂区绿化等。

施工期:

1)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①施工工地周边围挡:施工现场应设置稳固、整齐、美观并符合安全标准要求的连续封闭式围挡;围挡底部应设置30厘米防溢座,防止泥浆外漏。

②物料堆放覆盖:施工现场建筑材料、构配件、施工设备等应按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确定的位置放置,对渣土、水泥等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应严密遮盖或存放库房内;专门设置集中堆放建筑垃圾、渣土的场地;不能按时完成清运的,应及时覆盖。

③出入车辆冲洗:施工现场的出入口均应设置车辆冲洗台,四周设置排水沟,上盖钢篦,设置两级沉淀池,排水沟与沉淀池相连,沉淀池大小应满足冲洗要求;配备高压冲洗设备或设置自动冲洗台;应配备保洁员负责车辆、进出道路的冲洗、清扫和保洁工作;运输车出场前应冲洗干净确保车轮、车身不带泥;应建立车辆冲洗台账;不具备设置冲洗台条件的,在工地出入口采取铺设麻袋、安排保洁人员及时清理等措施。

④施工现场地面硬化:施工现场出入口、操作场地、材料堆场、生活区、场内道路等应采取铺设钢板、水泥混凝土、细石或其他功能相当的材料进行硬化,并辅以洒水、喷洒抑尘剂等其他有效的防尘措施,保证不扬尘、不泥泞;场地硬化的强度、厚度、宽度应满足安全通行卫生保洁的需要。

⑤工地湿法作业:施工应严格落实文明施工和作业标准,配备洒水、喷雾等防尘设备和设施,施工时要采取湿法作业,进行洒水、喷雾抑尘,拆除的垃圾必须随拆随清运。

⑥渣土车辆密闭运输:进出工地车辆应采取密闭车斗,并保证物料不遗撒外漏。若无密闭车斗,物料、垃圾、渣土的装载与车厢持平,不得超高;车斗应用苫布盖严、捆实,车厢左右侧各三竖道,车后十字交叉并收紧,保证物料、垃圾、渣土等不露出、不遗撒。车辆运输不得超过车辆荷载,不得私自加装、改装车辆槽帮。渣土运输车辆必须安装GPS装置,时速不得超过60km/h。

2)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①施工期施工单位应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施工场地文明施工及环境管理暂行规定》,对地表水的排放进行组织设计,严禁乱排、乱流污染道路;

②建设导流沟——在施工场地建设临时导流沟,导流沟上设置沉砂池,将暴雨径流经沉砂后排放,避免雨水横流现象。

③车辆、设备冲洗水循环使用——设置沉淀池,将设备、车辆洗涤水简单处理后循环使用,禁止此类废水直接外排。

④本项目施工期施工区域不设施生活区,因此不涉及施工人员施工人员的盥洗水、食堂下水等生活污水。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①合理布局施工现场:避免在同一地点安排大量动力机械设备,以避免局部累积声级过高。

②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制订施工计划时,应尽可能避免大量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尽量不在夜间施工,除非施工工艺(如钻孔灌注桩机钻孔、清孔和灌注砼,土石方阶段挖基坑等)必须连续作业,其他情况如打桩、装修阶段的切割机、电锯、电钻、电砂轮、水磨石机、钢模板作业、坚决禁止夜间施工;夜间施工必须报请环境保护管理部门同意,并公告附近居民。

③施工时采用降噪作业方式:施工机械选型时尽量选用可替代的低噪声的设备,对动力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维修、养护,避免设备因松动部件的振动或消声器的损坏而增加其工作时的声压级;设备用完后或不用时应立即关闭。在拆卸建筑物时,使用胶槽弃置瓦砾等。

④最大限度地降低人为噪音:不要采取噪声较大的钢模板作业方式;在操作中尽量避免敲打砼导管;搬卸物品应轻放,施工工具不要乱扔、远扔;运输车辆进入现场应减速保持低速匀速行驶、并减少鸣笛等。

4)固废污染防治措施

①平整土地土石方:本项目土石方能就地平衡,不涉及弃方外运。

②建筑垃圾:尽可能综合利用,无法利用部分分类收集后运往建筑垃圾指定地点处置。

③生活垃圾:施工现场禁止将生活垃圾乱丢乱放,任意倾倒,也不能混合在建筑垃圾中用于其它工地的填土。在施工现场,施工单位要设立桶装生活垃圾桶,集中收集后单独运往本项目西北侧的新龙县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处置。

运营期: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新建化粪池,生活废水化粪池收集后用于厂区绿化施肥;项目垃圾清运依托新龙县现有垃圾转运车,不新购转运车,厂内不进行车辆清洗。

项目设置一处循环水池用于冷却水循环冷却,不外排。

项目设置渗滤液收集池用于收集垃圾渗滤液和垃圾卸料大厅清洗废水(拖把拖洗),项目初期雨水经收集后与生产废水定期用于厂区西北侧填埋场库区回喷,不外排。

2)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①焚烧烟气处理措施:本项目烟气处理系统采用“SNCR脱硝系统+烟气冷却器+半干法脱酸塔+干式脱酸塔+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器+45m排气筒”组合工艺。

②恶臭防治措施:本项目废气无组织排放源主要为垃圾贮坑含渗滤液收集池产生的恶臭气体。本项目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进入厂内的垃圾储存间,储存间顶部设置有除臭喷雾系统,采用密闭且微负压将室内垃圾贮坑及渗滤液收集池废气经管道抽至焚烧炉内;废物提升机设在密闭负压通道内,进料口上方设吸气罩,提升机的密封罩上部和吸气罩相连,收集后的气体经管道抽至焚烧系统作为助燃空气。

③无组织粉尘废气处理措施

飞灰连续进仓,消石灰、活性炭等物料仓顶自带布袋除尘器,设计除尘效率99%净化后尾气经仓顶排气筒在车间内排放,最终通过厂房内部排风扇扩散到外界大气环境。飞灰通过气力系统输送至飞灰固化车间,飞灰固化过程是全密闭的,部分飞灰起尘后进入空气,经布袋除尘器除尘后由屋顶排放。

3)地下水防治对策与措施

本项目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坚持“源头控制、末端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的原则,即采取主动控制和被动控制相结合的措施。重点防渗区包括垃圾贮坑(包括渗滤液收集池)、卸料平台、垃圾热解设备放置区域、柴油储油区、初期雨水池、事故池、冷却水池,防渗要求按照等效粘土防渗层Mb≥6.0m,K≤1×10-7cm/s;

危废暂存间、飞灰库房、

尾渣库也属重点防渗区,地面采用2mmHDPE膜+抗渗混凝土地坪+钢性垫层铺砌地坪做防渗处理,渗透系数≤1×10-10cm/s;一般防渗区包括石灰、活性炭储料间、化粪池,防渗要求按照等效黏土防渗层Mb≥1.5m,K≤1×10-7cm/s。

4)声环境保护措施

①尽量选用低噪音的设备,做到合理选型,对供货厂商的设备产噪声和降噪水平要提出具体的限制;

②改进机械设计以降低噪声,如改进设备的结构和形状,在设计中选用低噪声设备等;

③强化生产管理,维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因设备运转不正常时噪声往往增高。

④在总图布置上采用“闹静分开”和“合理布局”的设计原则,将高噪声设备尽可能远离噪声敏感区。

⑤噪声控制措施:根据不同设备声源,采用消声、隔声和减振措施减少设备噪声对外环境影响。

5)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①炉渣处置措施:炉渣属一般固体废物,可以作为一般固废进入新龙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置。

②飞灰污染防治措施:飞灰主要为烟气净化系统收集的灰粒烟尘,目在主厂房设置有飞灰固化间,对收集的飞灰进行固化处理。固化处理将定量的焚烧飞灰、螯合剂及水泥加水进行混合固化,并经过一个养护过程,去除过多的水分。根据《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的规定,飞灰属于危险废物,飞灰经固化后,检测符合《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6899-2008)规定后,送往新龙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分区填埋;若不满足入场要求,送有资质的危废处置单位。

6)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①厂区车间南侧设置事故应急池,事故池能够满足发生事故的储罐或装置的消防水量。

②热解炉烟气处理系统事故风险防范措施:加强热解炉废气治理设施的监督和管理;加强废气处理设施及设备的定期检修和维护工作,引进技术先进、处理效果好的废气治理设备和设施,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确保炉内达到正常温度和燃烧时间。

③柴油泄露火灾爆炸风险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的规定,采取防范火灾爆炸的措施;建立健全风险防范责任制实行定期性检查,定期对油桶和管道、阀门进行检修,严禁烟火,并在明显位置张贴危险品标志,以及配备适当的消防器材。

④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成立应急组织机构,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准备充足的应急物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