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预警信息 2023年第149期(总第462期)
2023-05-28 11:56:0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6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事故信息

(一)省内事故

52616时至2716时,生产安全事故统计信息直报系统接报4起亡人事故:

1.26日7时40分,泸州市泸县经开区,泸州水之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在设备装配过程中发生1起机械行业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2.26日15时11分,宜宾市翠屏区自宜路陆鹰大道路口,发生1起重型自卸货车与行人碰撞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

3.26日19时35分,广元市经开区石龙街道办事处,四川依能饮品有限公司1#生产车间与四川白龙湖饮品有限公司成品库房之间的通道上,叉车工在进行瓶胚装车作业过程中发生1 起轻工行业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4.27日8时52分,绵阳市三台县国道247线1203KM+350M

处,发生1起中型厢式货车(空车)与行人相撞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二)历史同期典型事故

2005527日,山东菏泽市郓城县科达药物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6人死亡、1人受伤。

二、预警信息

(一)涉安气象信息

28日晚上到29日白天,州内大部地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二)安全生产预警

在“四川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上:炉霍、稻城、海管局存在5家企业、5家单位零隐患申报,请以上相关县(局)督促涉及企业及时开展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工作。

三、风险研判

(一)危化风险

加油站作业前安全措施不落实,特别是受限空间作业安全隔离不到位,动火作业气体分析不到位、高空动火作业未采取防火花飞溅措施、未配备灭火器材等易引发事故,安全风险高。

(二)非煤矿山风险

部分非煤矿山企业领导带班下井和在岗带班工作落实不到位,现场安全管理松懈,安全风险较高。

(三)工贸风险

机械等工贸行业企业可能存在高处作业、临边作业安全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未按要求维护和使用防护设施等问题隐患引发高处坠落事故的风险。

轻工等工贸行业企业可能存在作业人员未按规定操作专用车辆、场(厂)内机动车辆,车辆安全设施失效,车辆超重、超限、超速等问题隐患易引发车辆伤害事故,安全风险较高。

四、工作建议

(一)危化方面

各县(市)应急管理局督促辖区加油站作业前落实安全措施,加强受限空间作业安全隔离,提前开展动火作业气体分析、积极采取高空动火作业防火花飞溅措施、配齐配备灭火器材等,确保安全

(二)非煤矿山方面

涉矿县(市)应急管理局督促辖区非煤矿山企业切实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下井规定,认真落实在岗带班制度,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防范事故发生。

(三)工贸方面

各县(市)应急管理局督促辖区机械、轻工等工贸行业企业加强高处作业、临边作业特别是屋面、外墙等高处作业的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带、防坠网、防护栏杆、孔洞盖板等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维护和使用;加强专用车辆、场(厂)内机动车辆安全管理,强化车辆维护保养,严厉打击“三违”行为,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教育,严防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