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预警信息 2023年第150期(总第463期)
2023-05-30 16:03:2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6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事故信息

(一)省内事故

52716时至2816时,生产安全事故统计信息直报系统未接报亡人事故。

(二)省外事故

52616时许,河北省大城县臧屯派出所民警在对涉嫌非法买卖的烟花爆竹进行取样鉴定时发生爆炸事故,共造成 6人死亡、5人受伤。

(三)历史同期典型事故

2014528日,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县台泥水泥厂3名工人在对水泥二号生产线磨机内部进行检修时,正在检修的立磨突然启动,3名工人被卷入磨机,造成3人死亡。

二、预警信息

(一)涉安气象信息

29日晚上到30日白天,州内大部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午后到夜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泸定境内个别乡(镇)有中到大雨。

(二)安全生产预警

在“四川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上:稻城县宏业商贸有限公司东义区宏业加油站7项问题隐患即将到期,请稻城县安办督促该企业抓紧时间落实整改。

三、风险研判

(一)危化风险

部分危化企业可燃气体报警装置长时间报警未进行处理或消警不及时,易导致中毒、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安全风险高。

(二)非煤矿山风险

部分非煤矿山存在安全距离不足,爆破方案中飞石安全距离计算与设计和实际生产采用的爆破方式不符,爆破影响范围内存在生产生活设施、高压电线等问题隐患,易引发坍塌事故,安全风险较高。

(三)工贸风险

建材等工贸行业企业涉及旋转、切割、传动等机械设备操作过程中,危险作业区域警示警戒工作不到位、安全防护措施未落实、未执行停机检修规定等问题和隐患易引发机械伤害事故,安全风险较高。

(四)烟花爆竹风险

从事非法买卖烟花爆竹活动,安全条件不满足要求,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易导致火灾、爆炸事故。

四、工作建议

各县(市)安办要督促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按照成都大运会防灾减灾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对经营性自建房、燃气管网、露营场所等开展安全检查,严格管控危化品、旅游等生产经营活动,守牢安全底线红线,全面梳理掌握救援力量分布情况,备足备齐应急物资,合理布局、科学前置、尽早布防,保障各项赛事活动有序推进,确保大运会成功举办。

(一)危化方面

各县(市)应急管理局督促辖区危化企业严格执行报警处置制度,加强人员应急处置教育培训,及时规范处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报警,认真做好报警记录,开展报警原因分析,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二)非煤矿山方面

涉矿县(市)应急管理局督促辖区非煤矿山加强采场周边安全管理,认真核实爆破等采矿活动对周边设备设施的影响范围,严格爆破设计方案审核,按照安全设施设计的爆破方式进行爆破飞石、爆破震动安全距离计算;爆破作业时,严格控制装药量,提高炮孔填塞质量,设立爆破警戒区,防范因安全距离不足引发放炮、坍塌等事故。

(三)工贸方面

各县(市)应急管理局提醒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辖区建材等工贸行业企业认真吸取贵阳安顺5·28机械伤害事故教训,加强涉及旋转、切割、传动等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严禁人员进入设备运行影响区域,检修时严格落实停机、断电、挂牌检修制度,运行时严格落实旋转部位、传动部位的安全防护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四)烟花爆竹方面

各县(市)安办提醒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吸取河北大城“5·26”烟花爆竹爆炸事故教训,扎实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运输和违规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要求,认真做好收缴烟花爆竹产品及危险性原材料的处置工作,严防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