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预警信息 2023年第151期(总第464期)
2023-05-30 09:35:5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5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事故信息

(一)省内事故

5月28日16时至29日16时,生产安全事故统计信息直报系统接报1起亡人事故:28日10时29分,德阳市旌阳区莹华北路漓江桥南方向辅道口,发生1起重型罐式货车与对向三轮车碰撞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二)历史同期典型事故

1.202252914时许,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实验中学5名学生到长江水域铁牛矶段游泳,误入深水区被急流冲走。

2.2017529日,河北省辛集市欧赛皮革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曝气池电机发生故障,1名员工下去维修晕倒,4名员工盲目施救也相继晕倒,事故原因是吸入硫化氢气体导致中毒,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

二、预警信息

(一)涉安气象信息

5月30日晚上到31日白天,州内大部地区多云间晴,午后到夜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泸定境内个别乡(镇)有中雨。

(二)安全生产预警

在“四川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上:稻城县宏业商贸有限公司东义区宏业加油站7项问题隐患超期未整改,请稻城县安办督促该企业抓紧时间落实整改。

三、风险研判

(一)危化风险

汽柴油储罐区超限储存,可能存在泄漏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的风险。

(二)非煤矿山风险

个别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可能即将到期,存在安证过期非法生产的风险。

(三)工贸风险

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轻工等工贸行业企业可能因有毒有害气体风险辨识不到位、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人员培训不到位等问题隐患引发中毒和窒息事故,安全风险高。

(四)公共安全风险

近期天气炎热,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较弱、自救互救能力较差,为消暑降温私自结伴前往陌生水域,在无家长陪护的情况下游玩易引发淹溺事故,盲目施救易导致事故扩大。

四、工作建议

(一)危化方面

各县(市)应急管理局督促辖区内危化企业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强对储罐区的日常巡检,加强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得违规超限储存汽柴油。

(二)非煤矿山方面

涉矿县(市)应急管理局督促辖区非煤矿山企业按规定提前办理安证延续手续,加大对安证到期未延续的非煤矿山企业的检查力度,防止出现非法生产的情况。

(三)工贸方面

各县(市)应急管理局提醒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辖区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轻工等工贸行业企业,认真吸取河北辛集“5·29”中毒和窒息事故教训,加强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辨识,健全完善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审批、监护制度,严格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配齐配全便携式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防毒面罩等应急物资,强化作业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严防事故发生。

(四)公共安全方面

各县(市)安办提醒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吸取2022年湖北荆州“5·29”淹溺事故教训,督促学校等教育机构加强学生安全常识和应急能力培训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同时提醒敦促家长加大监护力度,严防学生私自外出前往水库、湖泊、河流等危险水域游泳,切实防范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