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东部地区看这里!《甘孜州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2”产业体系推进甘孜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实施方案》解读三
2020-04-10 07:18:3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9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2”产业体系推进甘孜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实施方案》内容那么多,产业布局涉及面广,看不过来怎么办?那下面的内容东部地区的人们千万不要错过!

酒产业

依托康定洞波、泸定桑吉卓玛等企业发展青稞酒酿造,建设种植基地扩大生产规模。依托丹巴康定红酒业公司发展葡萄酒酿造,建设种植基地开发系列产品。

肉(畜禽)产业

重点建设优质肉牛、肉羊养殖基地,扩大生猪养殖规模,适度发展鸡(蛋)、中蜂等特色产业。新建泸定年出栏2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在康定、丹巴、雅江、九龙采取引进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和扶持家庭养殖相结合的方式,做大做强特色优质生猪产业。在河谷地区积极推广种草养畜技术,大力发展优质肉牛、肉羊舍饲养殖。培育九龙牦牛现代农业园区。依托康定蓝逸、情人食品、大锅庄等企业,大力发展畜产品加工业。建设特色农畜产品交易中心,畅通农畜产品流通,促进产业链延伸,着力打造东部效益畜牧产业经济圈。

粮产业产

重点发展马铃薯、玉米、豆类、青稞产业。在康定、泸定、丹巴、九龙建设马铃薯良繁基地、生产基地和玉米、豆类生产基地。在康定建设青稞良繁基地、生产基地。

油产业

以泸定为核心,建设冬油菜生产基地,辐射带动康定、丹巴、九龙高山、半高山地区建设冬、春基地,利用康定、泸定半高山屏障建设双低油菜繁育制种基地。

“水”产业

依托古谷水业、贡嘎冰露、海螺沟冰川、九龙祥瑞等企业,开发不同档次的冰川泉水产品,打造东部天然冰川生态水清洁生产加工基地。

果产业

在大渡河流域康定、泸定、丹巴重点建设优质苹果、樱桃等特色水果基地,在泸定、丹巴建设果树良繁基地。在康定、九龙、泸定、丹巴推进核桃低效林改造。在康定、泸定、丹巴培育水果现代农业园区。

蔬产业

以康定、泸定、丹巴、九龙为中心,打造环贡嘎山绿色蔬菜保供基地,在品种和品质上力求突破,低山以辣椒、茄子、番茄等为主,高山、半高山以大白菜、萝卜、莲白、莴笋等秋淡季蔬菜为主,在九龙规模化种植花椒。

茶产业

九龙、泸定重点发展九龙天乡茶、得妥紫雅茶,建设九龙天乡茶基地、得妥紫雅茶基地。培育九龙茶叶现代农业园区。

菌产业

在康定、泸定、丹巴建设羊肚菌基地,在康定、泸定建设藏灵芝、反季香菇基地,在泸定建设高原生态段木黑木耳基地。培育泸定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

药产业

康定重点发展健康食品产业,推动冬虫夏草、川贝母等品种的野生抚育,推进重楼、藏红花、牡丹等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泸定重点推进重楼、白芨、佛手柑、当归等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积极引进中藏医药健康服务产业。丹巴重点推进保健药材开发,推进羌活、川贝母、重楼等种植基地建设。九龙重点推进以梅花鹿、毛驴为主的养殖基地和以白芨、大黄等为主的种植基地。

现代种业

康定建设食用菌、中藏药材、双低油菜、中华高原牡丹芍药等良种繁育基地、中藏药材河谷半高山资源圃、姑咱藏猪原种场。泸定建设脱毒马铃薯原种生产基地、食用菌、双低油菜等良种繁育基地、生猪良种扩繁场。丹巴建设黄金荚种质资源圃、高山花卉引种驯化基地、丹巴黑绵羊保种场。九龙建设天乡古茶树育苗圃、九龙牦牛保种及扩繁场。海螺沟建设九龙牦牛良种扩繁场、贡嘎中蜂保护区。挖掘九龙朵洛山羊为畜禽遗传新资源。

烘干冷链物流

康定建设甘孜州冷链物流公共服务中心,配套建设冷链预处理车间、冻库、恒温保鲜库,配置冷藏配送车,构建扶贫产品冷链物流出州通道。泸定、丹巴、九龙建设县级冷链物流服务中心,配套建设冻库、常温库,配置冷藏配送车,打造冷链物流公共服务节点。配套建设烘干等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

附件:中共甘孜州委 甘孜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孜州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2”产业体系推进甘孜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