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的实施意见》解读一
2020-04-09 03:20:15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23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发生,提高脱贫质量和成色,我州出台《关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目标任务

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州级统筹推动、县级具体落实工作机制,以问题、质量、目标为导向,突出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处理好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的关系,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大排查问题整改,优化帮扶方式,细化帮扶措施,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和​成色。探索建立贫困预警监测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确保剩余564219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

二、主要内容

《意见》由四大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明确全州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的指导思想。

第二部分:目标任务。明确目标任务是处理好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的关系,建立贫困预警监测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确保剩余564219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

第三部分:重点工作。从十个方面细化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具体举措,每个部分都明确了重点任务、工作措施。一是抓好产业就业增收,主要从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完善产业扶贫带贫益贫机制、健全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贫困群众就业等方面提出思路和工作要求。二是保障群众住房安全,主要从开展农户住房安全摸排行动、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提出工作举措。三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主要围绕教育发展、教育资助、控辍保学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四是落实医疗保障政策,主要从落实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运用大病保险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等方面筑牢医疗保障防线。五是建立监测帮扶机制,主要从建立健全防止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探索建立临时救助基金两个方面提出工作思路。六是凝聚社会帮扶力量,主要从推进省内对口帮扶和定点扶贫、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加力推进“飞地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工作措施。七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主要提出改进帮扶方式、实施“润育工程”五大行动、深化“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主题教育、鼓励学习先进典型等方面具体措施。八是集中攻坚重点难点,主要聚焦雅砻江上游4县交界地区24个深度贫困乡镇集中攻坚、挂牌督战、问题整改提出工作要求。九是抓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主要明确提炼甘孜脱贫攻坚精神、整理经验成果、深度宣传报道脱贫攻坚、讲好甘孜脱贫故事等要求。十是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主要提出2020年后的扶贫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抓好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把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等举措。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包括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工作落实、严格督导检查、注重结果运用四个方面。

附件:中共甘孜州委甘孜州人民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的实施意见 甘委发〔2020〕9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