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报送2021年省30件民生实事工作总结的报告
2022-08-09 01:15:0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数:
10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州政府督查室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目标伤、资金分解和进度安排表>》(川府督查2021〕16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照文件中涉及的第十九项:实现4300余个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91个博物馆和纪念馆免费开放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全力保障民生投入,确保了文化广电旅游系统省民生任务圆满完成。现将全年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工作推进情况

全州19个图书馆、19个文化馆、3个博物馆、289个乡镇文化站(中心)全面实现免费开放和错时延时服务,线上服务项目310余件,线下接待人次累计9.8万人次,其中乡镇文化站(中心)免费开放数量增了25个,达到了314个,为我州农牧民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场地和设施设备,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场馆建设标准化和均等化水平不高。由于我州是“老少边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资金和项目以“撒胡椒面”式投入,县级新建“两馆”依然存在装修不完善,缺乏设施设备,功能发挥欠缺的问题,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上达到全覆盖,但绝大部分文化站与基层政权等项目打捆建设。二是公共文化场馆的阵地作用发挥不佳。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功能弱化部分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存在被侵占问题,县级文化馆被简单等同于艺术团,县级图书馆被简单等同于图书借阅室,功能发挥单一,乡镇综合文化站形同虚设。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体系尚未形成尽管从场所到设备,基本实现了州、县、乡、村四级覆盖,但由于乡村两级文化场所及设施均没有专人负责管理,也无专人负责群众文艺活动的组织、人才的发现培养等工作,导致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体系在乡村两级断线,场所闲置、设备无人管、无人用的情况较为普遍。三是服务能力与群众需求之间仍有较大差距。提供文化服务方式还局限于传统手段。主要集中于重大节庆文艺活动开展和送文化下乡等,对群众日常文化生活的指导和服务缺乏手段,难以满足农牧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四是基层文化组织力量单薄文化人才匮乏。目前州文化队伍总体呈现基层组织力量单薄,职能多、机构少、人员少,人才队伍质量差等问题乡村两级文化站(室)无专职管理人员、村级文化室无补助资金,乡村两级开展文化活动难度较大。乡(镇)级文化广电人员不齐、职责不清职能弱化由于乡镇机构改革将文化站编制和职能划归乡镇综合服务站,导致乡镇文化岗位落实不到位已配备的文化广电员基本从事乡镇其他工作,兼职做少量文化工作,与行业部门联系不紧密。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将以建设文化强州旅游强州为目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一是加强对各县(市)免费开放工作的督促指导,督促指导各县(市)严格落实州县乡三级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对外开放政策,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文化活动场地设施设备。二是督促指导各县(市)用好中央、省级补助资金,按进度拨付资金,确保免费开放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三是指导各级文化服务机构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