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砥砺前行 铸就高城新崛起
2017-01-04 02:02:00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7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在延绵数千公里的川藏线上,有一个境内平均海拔4300米、县城驻地海拔4014.187米、年均气温仅为3℃、含氧量仅占内地的50%、为全国十个“六类区”县份之一、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这就是被誉为“世界高城”的理塘县。

缺氧不可改变,但抓发展的精神从未懈怠。

艰苦可以克服,用不怕吃苦的劲头换来民生的持续改善。

团结就是力量,干群齐心筑起“高城”稳定基石,谱写出理塘加快发展新篇章。

强基固本促和谐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理塘县委始终坚持抓好党建基础工作,配齐配强村级班子,解决“轮流坐庄”“分摊薪酬”“抓阄”等村级组织六大问题;开通县委书记与村两委成员的“直通电话”;严把党员质量,创新提出发展党员“两推一考”和“1+6”制度;深入开展“软乡弱村”集中整顿,对2个软乡、24个弱村进行了重点整顿;创新党建载体,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建立《党建工作末位降职机制》,倒逼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

给老百姓创造一个和谐安宁的环境,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理塘县以打促治,全力打击违法犯罪。五年来,现行命案破获率连续五年达到100%;收缴各类枪支1003支,子弹1.2万余发,收缴管制刀具4015把;对下坝等11个维稳隐患突出的区乡(镇)953名村民举办了11期集中法制培训班。以治促稳,全力规范社会管理。五年来,有效遏制非法上访500余起,解决群众合理诉求400余起;每年抽调600余人组成57个工作组,派驻13个虫草产区,与采挖群众同吃同住,加强管理与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寺庙依法治理,积极开展“五二三”学教活动。狠抓群众这个稳定根基,全力推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实现了“不出大、中、小事”的维稳工作目标。

理清思路快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思路清晰是加快发展的动力。五年来,理塘县委、政府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理念,找准制约理塘发展的“瓶颈”,明确了总体战略、理清了发展思路、坚定了奋斗目标,理塘康南中心城镇的地位日趋凸显。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10.4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88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5.5亿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8924元,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391645调整为381745。数字虽然是枯燥的,但落入老百姓口袋里的却是真金白银。

优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千户藏寨·勒通古镇”为建设目标和形象定位,投资951万元建设仁康古街,重点对格聂山、毛垭草原、长青春科尔寺、“八一”国际赛马节进行推介宣传,变过境游为目的游,5年实现旅游收入13.02亿元。巩固提升农牧产业,引进总投资7650万元的FD项目。建立蔬菜、药材、优质牧草等种植基地39700亩,高城鹏飞牦牛肉食品开发公司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9个乡13个村成立了高原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理塘蓝逸高原食品有限公司,有效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稳步推进水电矿产开发。开工建设了总投资约35亿元的确如多、措洼、查马日通等电站;实施了总投资3.5亿元的阿加隆洼、伊津、日乃金矿。做好了老城改造、新区开发、新村建设三篇文章,实施了“城东新区、城南新村、城西工业园、城北千户藏寨”等建设,启动了主城区“一纵三横”市政道路改造工程,开工自来水二期工程,完成了格萨尔广场改扩建工程和“五线下地”工程等项目,市政建设科学、有序推进,全力打造了康南中心城市,全州城乡提升经验现场会在理塘召开。

民生改善美环境

民生关乎千家万户,民生关乎群众生活质量。五年来,理塘县委、政府始终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关注民生上,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提升。投资1.993亿元全面完成县城供水工程,彻底解决该县城区居民吃水难问题。新建农村饮水工程182处,解决了5.9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总投资1.54亿元新建110千伏理塘输变电工程;总投资1.37亿元新建35千伏德巫乡、大河边等6处变电站工程,1578户农牧民受益农网改造及升级。目前,全县中小学生已达9488人,寄宿制学校26所,享受寄宿制生活补助学生8000余人。5600平方米的县人民医院已投入运行,采购了价值近1700万元的医疗设备,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就医环境,彻底杜绝了以往群众“无院可住”的现象。先后实施了上、中、下木拉通行油路工程,曲登乡通乡油路工程,截止2016年,通乡通畅率、通村通畅率达到50%和52%。理塘县从各援助资金中筹措1600万元,项目整合资金500万元,共计2100万元,对21个“脱帽”村进行产业扶持。

落实责任保廉政

正风肃纪、激浊扬清,才能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年来,理塘县委始终坚持加强对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努力营造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的环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8大项17小项内容细化分解到38个责任单位,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同时增设部门纪检组,使全县派驻部门纪检组达到19个。投入110余万元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专门成立了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工作督查组,将“暗访”变为常态化。全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40余次、作风督查37次、反对“四风”督导37次和元旦、春节、中秋等重点时段廉洁自律专项督查16次,暗访检查7次,突击检查6次;开展在编不在岗人员清理2批次,对64名在编不在岗人员作出扣除年度目标奖的处理,对5名工作人员作出停发工资处理,1人被辞退;清理超标办公室23间,超标240平方米。针对“三公经费”、公款吃喝、铺张浪费、请客送礼、进茶楼、进娱乐场所等突出问题进行了重点整治,查处违纪违规案件9件,处理15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共受理群众来信186件,转立案10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4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七大战略”奔小康

实施“七大战略”半年多来,理塘全县上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斗志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活力逐渐迸发,民生得到明显改善,城乡面貌大为改观。这是理塘县委、县政府确立的未来五年的总体工作目标,也是打造“康藏之窗、圣地理塘”和决胜同步全面小康的务实举措。

咬定同步全面小康目标,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略。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力量攻克132个贫困村、4918户贫困户和21737个贫困人口,按照年度减贫计划,在推进完成分年度贫困村摘帽任务的同时,抓好非贫困村的整体提升和非贫困村中贫困户、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确保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实现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真正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抓牢长治久安这个主题,强力落实依法治县战略。主动对标全省藏区依法治理常态化示范县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八个提升”。加强以“人的管理为核心”的社会常态化治理,着力构建大数据智慧城市。持续开展“4+2+N”法治大宣讲活动,纵深推进依法治乡、依法治村工程。努力构建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现代化法治良序。

增强文化旅游产业引领,加快实施产业富民战略。以理塘古镇创4A级景区为龙头,加快国道318、省道217公路沿线景观打造,加快推进格聂山、海子山、无量河公园等景区景点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尽早启动以濯桑片区为中心的理塘绿色高原现代农牧业生态区建设,在7个纯牧业乡(镇)广泛推广现代集体牧场建设;大力扶持鹏飞牦牛肉加工、理塘蓝逸奶产品加工企业,打造独具理塘特色的高原农畜产品品牌;推出一批极具纪念价值的旅游纪念品,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富民优势。

奋力突破基础设施瓶颈,统筹推进交通先行战略。以建设康南交通枢纽为目标,以打通出境路为关键,以构建联网路为支撑,以延伸客运线为补充,实现通乡通畅率、通村通畅率、通村通达率三个100%,努力构建“四纵五横六联通”道路交通网络格局;实现全县所有乡镇入户电网电表改造、国网全覆盖,实施完成安全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深入实施乡村“户户通”广播电视工程和州县节目农村无线覆盖工程,实现通讯和州县数字化电视节目全覆盖。

树立协调共享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城乡提升战略。围绕康南中心城市目标,完善“城东新区、城南新村、城西工业园区、城北千户藏寨”的城市功能布局,加快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县城配套能力、承载能力、吸附能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素养,加快省级卫生、文明城市创建步伐,争创理塘古镇4A级景区;突出藏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打造城乡风貌,构筑业态支撑,切实做优乡镇;到2020年,确保全县214个行政村全部达到新村建设标准,着实提升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围绕构筑川西绿色屏障,狠抓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把握“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的目标要求,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以繁荣生态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彰显生态文化为抓手,把生态理念贯穿产业发展始终,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努力建设美丽生态理塘;坚持开展“每个理塘人每年种活一棵树”活动,不断绿化、美化群众生活环境;巩固县境内国省干道公路沿线种花、种草成果,打造“最美景观大道”亮丽风景线;积极推进河道清淤疏浚工程,着力打造河变湖工程。

立足自身差距短板实际,着力实施人才支撑战略。坚持为脱贫奔康提供人才保障,按照“347”人才支撑战略工作思路,推进实施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工程。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制定出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抓住对口援助地区对该县实施智力帮扶的机遇,通过柔性流动的方式,积极引进内地高端人才到该县社会事业部门给予智力支持;着力为乡镇、县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搭建外出学习深造的平台,不断提高本地干部理论素养和综合业务水平;大力推进农牧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提升农牧民通过主动参与产业发展从而实现增收致富的能力。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目标,新的跨越。形势催人奋进,发展重任在肩。理塘人将秉承和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攻坚克难,超常作为,确保到2020年与全省全州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