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审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1-12-23 08:22:4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12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1年,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州委依法治州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我局始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学法、普法的中心工作,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成为自觉的践行者。一是强化局党组学法活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紧紧将“领导干部”作为学法工作的引擎,将会前学法作为局党组、局长办公会会议固定内容,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实现学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全年共开展会前学法8次,系统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审计法(新修订)》等法律规定,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二是强化全局学法用法活动。通过领导干部讲、干部职工谈、滚动屏幕放、视频会议播等多种渠道,在全局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环境。全年共开展与法律有关的审计讲堂6期,发放法律学习资料200多份,播放各类法律宣传视频、文字和图片等70余次,在全局积极营造遵崇法律、敬畏法律的氛围。三是强化同党史学习教育联系。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丰富活动等方式,打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组合拳”,助力提升主题教育成效。活动部署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9次、党支部集中学习16次、7名领导干部上台讲党课,邀请党校专家集中授课2次。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全州审计系统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集中观看“七·一”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明确为民办实事内容等,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效促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

(二)强化工作部署,实现同业务工作的有效结合

我局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要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实现同安排、同部署。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和局办公室的议事日程。年初在研究讨论全年工作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其中,做集中安排布置、统筹推进实施。定期开展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落实“一岗双责”。明确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具体责任,同时,结合审计工作的特殊实际,将“审计组长”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岗位,明确在外审计期间的“学法普法”责任。三是强化考核奖励。将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等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科室、个人评优,兑现目标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

(三)依法履行职责,强化审计监督工作。

在推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将强化审计监督作为工作的根本“抓手”,切实履职尽责,推动监督工作不断深入。全年州县审计机关共组织实施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460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6.9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整改落实问题金额3.4亿元,审减投资额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1.62亿元,提出审计建议401条,移送有关问题线索14件。一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根据审计厅授权和州、县组织部门委托,组织对1个县(市)、3个州级部门和18个乡科级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完成1个州级部门和18个乡科级部门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揭示了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以及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健全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建议意见60余条,有力促进了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二是强化民生资金监督。加大社会保险基金,对全州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金开展专项审计,推动出台《甘孜州基本医疗保险信息共享制度》,为维护养老和医疗保险基金安全、促进基金保值增值发挥了积极作用;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专项审计,通过促进被审计县(市)完善制度、开展专项清理清查,纳入防止返贫监测系统等多种方式,促进医疗、养老、残疾人保障等政策落实,共促进及时兑现补助资金317.11万元,收回闲置和违规资金240.75万元。三是积极推进政府投资审计。深化政府投资“三个转变”,持续审计监督力度,首次开展公共工程造价控制专项审计调查,组织对川藏铁路(甘孜段)、G318线康定折多山隧道等42个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全程跟踪监督,全力推进G318线二郎山至康定段大中修工程等39个建设项目的审计和复核,重点关注参建单位履职尽责、项目资金使用和效益发挥等情况,有效揭示合同管理和工程设计变更、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和问题,有力控制了项目建设成本,投资审计作用发挥明显。四是积极履行规范性文件建议职责。紧扣审计职能职责,在州级及相关部门的规范性文件的征求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全年共回复各类征求意见20余次,提出修改和完善的建议30余条,特别是在出台《州本级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实施细则(试行)》过程中,紧密结合近年来审计工作实践,积极参与规定条款的研究和讨论,有效地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强化普法宣传教育。贯彻中央、省州“八五”普法总体部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相关要求,推动行业普法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化。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推动各项任务,切实加强领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将推动依法治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与业务个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请示报告和年度报告制度,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统一部署、整体推进机制。二是强化全员普法职责。将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等制度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结合近年来审计实践中发现的案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各项活动,今年安排了由局分管领导向雅江县党政领导班子,全县各部门和乡镇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开展普法宣传专题讲座,取得了较好成效。此外,还利用现场审计等契机,积极开展涉审法规及相关财经纪律的宣传教育,促进相关县(市)、单位和部门的相关领导和从业人员树立树牢依法行政、依规用权的思想观念,防范和化解财政资金运行、国有资源管理和国有资产运营过程中的各项风险隐患。三是强化行业系统普法。利用全国、全省审计系统“集中整训”,“审计大讲堂”等平台,积极推进全州审计系统业务人员能力提升,开展执法能力培训600余人次,赴县开展专题督导、辅导7次,促进全州审计系统执法水平不断增进。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组织全州审计系统干部对比审计法新旧条款重点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拓展审计监督范围、强调审计法修改的重大时代背景要求等方面学习理解修改后的审计法,并依托“川观新闻”APP组织州级各部门及全州审计级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学习答题活动”,深刻领会修改后审计法的精神实质,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升依法审计水平。四是强化“法律七进”。充分利用局领导带队基层调研、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审计组到县开展工作等平台和机会,向联系村、联系寺庙,审计所到村镇、农户及寺庙宣传普及涉审法律知识和国家财经制度,提升群众政策知晓度,促进树立和增进法律意识。

(五)强化内部建设,提升整体法治水平。

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要求,不断以“严”的作风和“实”的要求提升审计队伍整体水平,锤炼敢于拼搏、勇挑重担的审计铁军。一是狠抓能力素质提升。持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强化“走出去、请进来”,采取全员培训、骨干培训、审前培训、以审代训、上挂下派等方式,培训审计干部12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审计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信息化审计能力。二是狠抓内部监督管理。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性组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坚持把审计现场作为风险防控重点,持续实施审计组审前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和廉政监督检查,推动科室及中心负责人、县(市)审计局长开展年度会议集中和书面述职述责述廉常态化推进项目计划核准制和四级复核审理机制,全年共召开审理会议30余期,出具复核审理意见50余次,不断规范审计自由裁量权行使。

在持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过程中,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执审的观念得到有效加强,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认知度和接受不断增强,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21年10月,因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审计方面取得的成果,在省审计厅举办的全省依法审计能力提升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但对标对表先进经验和新形势下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还要进一步提升,审计覆盖面和审计质量还需进一步拓展和加强,普法宣传方式不够多样,普法对象不够广泛,普法力度还有待提高等。我局将在州委依法治州办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加大普法知识的学习培训力度,加强审计队伍的业务教育、法制教育和廉政教育,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和相关要求,狠抓执行落实,进一步推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深化拓展。

(一)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态度,继续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按照学深悟透做实的原则,努力实现入脑入心。进一步加大对《甘孜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贯彻落实力度,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巩固现有成果。

(二)不断强化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中央、省、州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紧密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州经济工作安排,不断深化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资源的审计力度。紧扣民生等领域,加强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浙江对口援建、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审计力度,更好地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三)不断推动“八五”普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推进新修订的《审计法》的宣传普及力度。积极利用领导干部专题讲座、审计组现场讲法、“法律七进”等平台和渠道,多层次、宽领域、广视角地释法、讲法,不断促进涉审类法律法规和各项财经纪律的深入普及。同时,不断丰富措施手段,继续狠抓审计质量规范和建设,有效提升全州审计机关业务人员水平能力。

甘孜州审计局

2021年1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