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明确新目标 谱写新篇章
2018-02-05 01:31:21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9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专访州政府副州长、中共白玉县委书记康光友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近日,记者专访了州政府副州长、白玉县委书记康光友。

记者:党的十九大意义重大,提出了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请问白玉县如何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以新作为开创新篇章,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白玉落地落实?

康光友:党的十九大高屋建瓴,科学确立了新时期的奋斗目标,高位绘就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基于对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基于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的准确把握,我们立足县情再研判,精准定位再谋划,确立了全县“123766”的总体工作格局,即:紧紧围绕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突出脱贫奔康和长治久安“两个关键”,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精心组织实施扶贫攻坚、依法治县、产业富民、交通先行、城乡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教育优先发展“七大战略”,补齐基础设施滞后、民生水平较低、产业支撑乏力、内生动力不足、法治基础薄弱、人才队伍紧缺“六大短板”,进一步夯实长治久安物质基础、民心基础、生态基础、思想基础、法治基础、组织基础“六大基础”。总体工作格局的进一步完善,顺应了时代新使命群众新期盼,又与州委总体部署方向一致,更与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白玉目标高度契合,我们将在全面统筹发力、精准施策的同时,聚焦难点突破,着重在推进“成片成带成规模产业培育”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找准良方、探索路子、寻求实效,为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分加码”。

记者:2017年,白玉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县城。那么,在2018年,白玉在城乡建设上有什么具体打算?

康光友: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白玉以实施城乡提升战略为契机,下定决心、负重爬坡,本着大手笔规划、大体量投入、大力气整治的理念,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2018年,我们将围绕“做强县城、做优乡镇、做美村寨”持续加力,确保城乡建设再迈新台阶。“魅力县城”建设上,紧扣规划水平、配套能力、承载能力、吸附能力、风貌特色、城乡管理、文明素养七个提升,整体推进风貌改造、设施提升、违建拆除、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文化特色、绿化美化“七管齐下”,将生态、文态、业态、形态“四态”有机衔接,加快实施《魅力县城规划》,着力画美县城“天际轮廓线”。今年,我们计划投入4.3亿元,实施22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强力开展以土地乱象、房屋乱建、车辆乱停乱放为主的“十五乱一占”整治行动,不断充实城管、环卫等管理队伍。力争把白玉打造为全州最具特色的县城之一。“风情小镇”建设上,坚持“规划全面化、设施现代化、环境整洁化、乡风文明化、产业特色化”,加快推进阿察、盖玉、河坡为主的集镇建设,渐次分类打造商贸集散型、观光体验型、民族风情型的特色乡镇。“美丽村寨”建设上,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将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新村建设、四好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深度结合,因势利导,统筹发力,加快补齐农牧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短板,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培育等方式,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切实调动群众自力更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坚持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主题,深入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大力整治无序攀比和牲畜惜杀、惜售等陋习,积极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有力激发农牧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乡村发展的软实力。

记者:很期待白玉的城乡建设再创新局面。2018年,是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请问白玉县在实施扶贫攻坚战略上是怎么安排?

康光友:白玉县作为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我们始终把脱贫奔康作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和“两精准一满意”要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了脱贫攻坚连战连胜。今年,我们将深入践行“在一线走访调研,在一线宣传教育,在一线汇聚力量,在一线推进工作,在一线督导指导”,围绕“住房安全、基础建设、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持续攻坚,在全面完成24个贫困村退出、5662496名贫困人口脱贫基础上,同步推进201923个脱贫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确保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取得完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