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适应新常态 力求新突破——访州经信委主任何康军
2015-08-05 01:31:43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2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按照今年我州提出的“统筹联动、稳中求进、加快发展”工作基调,全州工业经济以创新驱动统领全局,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力争实现工业增加值51亿元,同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亿元,同比增长6%。为实现这一目标,记者日前采访了州经信委主任何康军。

记者: 2015年,全省经济发展步入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新常态。我州如何在工业经济发展中实现稳中求进,加快发展?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何康军:今年州经信委将紧紧围绕“产业强州”战略和“一优先、二有序、三加快”发展思路,积极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坚持以科学发展、平稳发展、生态发展为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我们将立足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色,加快园区建设,扶持龙头企业,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创新驱动,支持品牌创建,强化区域合作,构建多点多极工业支撑,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努力构建“2+4”的现代工业体系。力争今年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51亿元,同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亿元,同比增长6%。

为实现今年确定的奋斗目标,一要切实抓好工业项目的推进,狠抓重点项目的建设,并加强对项目的督导,实现投产增效;二要加强竣工项目增量扩规,重视水电、矿产行业已投产项目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三要保证存量实现稳定增长,抓好中藏药业、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等产业的稳产增效。

记者:大美甘孜,资源丰富,特别是农畜产品独具特色,民族文化底蕴丰厚。我州如何将这些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何康军:我州的农产品加工、民族民间手工艺业特色突出,前景看好,但由于地理环境、经济基础等因素制约,目前总量不大、发展较慢。今年全州将加大特色产业的打造,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加快培育这些特色产业。

在农产品加工业方面,要在“建基地、育企业、出产品、跑市场、创品牌”上下足功夫,加大对特色旅游商品生产项目支持力度。力争今年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2.9亿元,增长10%,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1.2亿元,增长5%。

在民族民间手工艺业方面,要紧密结合全域旅游,加快特色旅游商品生产和研发,继续加大对成长型企业的扶持,进一步拓展市场,提升产品知名度。今年力争民族民间手工业增加值实现5600万元,增长10%。

记者:中藏药业作为我州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发展优势明显、潜力巨大。面对优势资源,我州将如何进一步加快发展中藏药业产业?

何康军:近年来,全州中藏医药业得到了较快发展,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药材种植初具规模,科研工作不断跟进,藏医服务明显提高,但“缺市场、缺资源、缺技术、缺人员、缺资金”等问题仍制约着该产业发展速度。

今年,我州将按照“推进基地建设促一产,培育壮大企业抓二产,提升服务能力强三产”的原则,坚持“龙头企业是主体,药材种植是前提,以医带药是基础,科技研发是关键,标准制定是核心”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中藏药业原料生产、产品加工、商贸服务、科技支撑体系。通过发展,力争今年中藏药业将完成产值9亿元,人工种植药材面积达到1.5万亩。

记者:推进工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是现代工业的必然趋势。我州提出努力构建“2+4”的现代工业体系,今年在产业园区发展方面将有哪些新的突破?

何康军:工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有利于降低成本和专业化分工协作,既能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又能与第三产业互动发展。协调推进“飞地”园区和州内园区协调发展,是促进我州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州围绕全省产业园区布局和规划,协调同步推进甘眉工业园业和州内园区建设,促进工业集聚、产业升级。

今年是全州的“执行落实年”,我州将加力推进甘眉工业园区、康泸产业集中区等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增强园区对企业的吸引力;抓好督导检查,督促各产业园区项目早日开工、竣工、投运;督促全州各产业园区围绕自身的产业定位,借助省、州、县招商引资平台,以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为对象,突出主导产业,实现成链招商,力争今年全州产业园区实现工业产值7.2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