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以法治“高水平”服务保障发展“高质量” | 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学林
2023-02-21 05:14:15
来源:
州委宣传部
阅读数:
54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3年,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将紧紧围绕省委“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紧扣州委总体工作格局,聚焦“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促和谐”这一主题,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切实增强法治保障力、助推力、服务力和影响力以更高水平的法治甘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是“强统筹”,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甘孜。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和实践研究,编好法治蓝皮书,持续深化“1+4+N”全面依法治州工作体系,持续优化依法治州战略目标任务,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动态完善“关键少数”法治建设权责清单,推动法治建设“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二是破难点”,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破重点领域行政立法难点,积极推进绿色产业体系、生态环境保护等8个领域重点立法项目。破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难点,重点培育2-4个创建项目,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取得突破性进展。破基层行政执法监督难点,启动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保稳定”,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孜强化普法依法治理,以“八五”普法规划为引领,大力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深化“洞嘎波”法宣品牌,探索创新“数字普法”新模式,聚力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结合“民族团结进家庭”活动,推出系列新媒体普法产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扩面提质。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加快推进18个县(市)36个“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分类培养868名寺庙“法律明白人”。强化重点人群管控,健全完善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帮教台账,严格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刑满释放人员安置率达98%、帮教率达99%,社区服刑人员无脱管漏管和再犯发生。

四是“重保障”,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服务体系。织密织牢公共法律“服务网”、特殊群体“维权网”、乡村振兴“保障网”、稳商助企“法治网”,加力加快推进18个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5个乡(镇)法律服务站、1126个村法律服务室提档升级,落实落细30件法律援助民生实事,管好用好827名“一村一法律顾问”。研究出台《法律惠民便民利民若干措施》,大力推进企业法治体检、万所联万企等系列活动,开展营商环境“冷硬执法”整治行动,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