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五朵金花”俏枝头——九龙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6-12-30 02:12:00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1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年来,九龙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州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发挥优势、培植特色、紧联龙头、扶植大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调整种养结构,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发展农业专合组织,坚持以牦牛、花椒、核桃、魔芋、茶叶“五朵金花”为抓手,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逐步形成了产业扶贫“新模式”。

科学编制规划

优化产业布局

在认真调研基础上,该县结合县情实际,制定了《九龙县产业扶贫规划(20162020年)》。针对全县贫困村分布特点,在不同区域、不同海拔,因地制宜发展以牦牛、花椒、核桃、魔芋、茶叶“五朵金花”为重点的现代农业产业,着力打造出口创汇农产品基地和九龙牦牛种源养殖基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优化产业布局,以九龙县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在呷尔镇、汤古乡等6乡镇19个村发展牦牛5.5万头;以双富花椒油厂为龙头,在乃渠、子耳等1039个村培育花椒基地3.63万亩;以祥瑞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在乌拉溪、踏卡等1253个村培育核桃基地6.67万亩;以鸿鑫魔芋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在烟袋、踏卡等928个村培育魔芋基地500亩;以藏区天乡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在魁多、子耳等413个村培育茶叶基地3250亩。通过建强基地、完善配套、优化布局,全县特色产业专业村达到26个,“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农业产业化格局初步形成,农业增收的产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加大产业培育

增强发展后劲

紧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该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培育和扶持壮大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贫困户以土地、草场承包经营权入股、流转等方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和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延伸产业链条,拓宽销售渠道,构建贫困村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推行多元化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培育农产品网络营销主体,推进农村商业网点实现“线上线下”覆盖,扩大贫困村农产品和特色产品网上销售。完善精准扶贫机制,通过结对帮扶、定点帮扶、对口帮扶等多种形式,示范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共享产业发展红利。目前,全县共发展祥瑞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农产品龙头企业7家,培育以“五朵金花”为主导的农业专合组织187个,建立线上网络直营店12家,产业化带动农户面达到52.5%,促农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各村群众初步拥有了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突出科技引领

打造特色品牌

围绕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畜禽繁育改良、果茶树嫁接改良等实用技术。加强与科研院校、周边地区以及东莞、南充等经济发达地区合作,借鉴成功经验,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技术人员到贫困村、贫困户开展“点对点”“一对一”技术指导和帮扶,鼓励贫困户开展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鼓励科技人员扎根贫困地区,积极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龙头企业,帮助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等,建立优势科技资源向贫困村流动的长效机制。引导各类企业入驻贫困村开展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指导农产品加工企业改革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并积极组织申报“无公害、绿色、有机”等品牌认证工作,打造农业品牌。目前,九龙牦牛获国家地理标识认证,九龙花椒、九龙茶叶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九龙魔芋获绿色食品认证,“五朵金花”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加快融合发展

持续助农增收

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积极引进配套项目,推动农业生产向产前产后延伸,构建产业基地、农产品初加工及精深加工、产后商品化处理、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条,推进贫困村农业产业化经营,解决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提高产业促农增收能力。围绕“五朵金花”品牌,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提高贫困村优势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积极探索“支农再贷款+保险”信贷模式,引导金融部门创新“专合组织+基地+农行”等信贷产品,扶持贫困村发展具有高原藏区特色、民族手工业为主的小微企业,开发就业岗位,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同时,以劳务技能培训为突破口,鼓励和支持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增加务工收入。深入推进“农旅结合”,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山地旅游、户外探险等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业态多元化发展,以“旅游+”引领和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彝家新寨、藏区新居等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有效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2011-2014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位居全州第一,2015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08元,位列全州第一,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强化政策保障

确保项目落地

建立动态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逐年增加财政专项投入,优先解决最为贫困的乡村和农牧民的难题。设立贫困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本采取独资、合资、承包、租赁托管、股份合作等形式参与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全面落实企业优惠政策,简化审批程序,强化用地、用电等要素保障,从产业扶持、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方面不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订单+最低保护价收购+利润返还”等不同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企业与基地、农户之间形成牢固的利益共同体。农业龙头企业九龙藏区天乡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通过自身努力和政策扶持,由作坊式企业发展至现代化农业企业,建立了茶叶种植物联网示范基地,并即将研发全球第一个“雪域茶研所”技术平台,旗下产品“藏红”荣获第二届中国(四川)秋季国际茶业博览会“养生茶金奖”,通过“互联网+传统产业”的市场运作模式,产品已销往北京、南京等大中城市,年产茶叶20余吨,实现产值1000万余元,带动周边地区1000多农户致富,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形成了产业扶贫的“九龙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