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对甘孜州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85号提案的答复
2019-12-18 09:56:14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0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高素芬、陈于、岳国荣、蒋秀英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甘孜藏区特色村寨建设》(第18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作为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和博物馆。近年来,我州积极开展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申报,先后有31个村落进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118个村落进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125个村落正在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拉日马石板藏寨、色达格萨尔藏寨等特色村寨已被国家、省相继公布为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我州传统村落和特色村寨的保护级别和规模正逐步得到提升,村落传承的文化更加厚重而鲜活,为我州全域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加强我州传统村落和特色村寨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州级相关部门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传统村落、特色村寨的保护和相关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

一、启动了《甘孜藏族自治州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条例》立法工作

随着我州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化、农牧业现代化的快速推进,“重开发、轻保护、建设性破坏”等现象逐渐增多,许多传统村落、特色村寨得不到有效保护,正面临破坏和消失的威胁。为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利用、维护传统村落风貌、继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州人民政府启动了《甘孜藏族自治州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条例》立法工作,并成立了以州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任组长,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州级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条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条例》草案已通过州人大二次审议。

二、完成《甘孜州民居遗韵》编辑出版

为深度挖掘木雅、嘉绒、鱼通和川西民居特色,打造民族特色村寨,在保留乡村风貌中抓好文化定位,打造出有乡土气息的文化村寨,在州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州民族博物馆编辑出版《甘孜州民居遗韵》一书。该书的编辑出版,第一次实现将全州传统民居中采集到的建筑样式、色彩、材料、比例、尺寸、装饰手法等数据进行重组,通过每一幢现存的房屋所留下来的信息,真实还原再重建展现,以此来深度还原它的实用价值、美学价值以及科学价值。该书对于打造全州民族特色村寨和文化村寨,保留乡村风貌,开展古村落特色建筑示范,提升村庄品味和档次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参考借鉴作用。

三、启动传统文化资源普查

为更有效的保护利用好传统村落和特色村寨,为乡村旅游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让乡村文化更好的融入农村居民生活,着力夯实甘孜乡村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州文化主管部门结合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开展,启动了以摸清家底、整理分类和挖掘特色为核心内容,以有效恢复乡村文化生命力为目标的乡村文化挖掘整理行动。目前,以乡村文化挖掘为主要内容的大渡河流域康泸丹三县乡村传统文化资源普查、木雅文化资源普查、川藏茶马古道(甘孜段)文化资源普查工作正有序推进。

四、启动特色村寨中重点文物修缮和文旅融合项目

一是完成丹巴古碉楼23座古碉维修方案编制和上报,实现17座古碉近1000万元整体维修项目在国家立项。启动了丹巴中路古遗址、新龙拉日马石板藏寨文物建筑的抢险维修和文物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二是为体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乡村旅游中更好达到文旅融合,在全州保存较好、传统文化丰富厚重的传统村落和特色村寨中,拟启动民俗文化展示馆、村志村史记忆馆打造工程。目前,正在编制相关方案。三是从全域旅游角度制定了《特色村寨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确定了26个特色村寨、46个旅游村寨作为精品旅游村寨进行重点打造。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支持文化魅力特色村寨打造。保护、传承和创新乡村文化,以文化融入特色村寨建设,发掘和保护利用当地特色文化资源,提升特色村寨建设的内在品质,打造出一批文化魅力特色村寨。对于特色村寨传统风貌和历史格局保存保护较好,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并得到较好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公共文化服体系较为完善,群众文化活动在丰富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作用明显,村落有文物或非遗的收藏、保管和陈列展示场所,当地长期有1至2名乡村文化能人、一村有1至2个文化产品,能初步形成“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特色文化村寨进行评比授牌。

(二)支持特色村寨文化产业发展。加强乡村特色文化资源普查挖掘,积极培育乡村特色文化品牌,推进文化与旅游、文化与农业深度融合,促进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丰富文化业态和产品供给,加强“互联网+”特色产品和工艺品的生产营销,促进特色村寨文化产业优秀品牌走出去,实现产业富民兴民。

再次感谢您们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