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孜州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5-08 11:50:41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51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甘孜州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2


各县(市)人民政府海管局州高考综合改革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

州人民政府研究,现将《甘孜州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3年5月8日

                            

 

甘孜州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指导意见》(川府发〔201846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府规〔20224号)等文件精神,稳步推进全州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以下简称高考综合改革),结合我州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科学选拔人才、系统综合实施,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科学高效和灵活多样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服务国家和甘孜人才培养战略。2022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25年整体实施,建立教学、考试、招生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对照《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指导意见》及四川省高考综合改革系列文件要求,州县(市)校三级分别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责任、制发实施方案、强化宣传引导、组织改革培训、补齐基础条件短板,迅速启动全州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责任单位:州教育体育局,州委宣传部、州委网信办、州委编办、州委保密机要局、州发展改革委、州民族宗教委、州公安局、州财政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逗号前为牵头部门,下同)

完成时限:20233月前

(二)组织实施新学业水平考试。2022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按照《四川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办法》全面实施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州、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全面加强对学业水平考试的组织管理,考试招生机构负责实施。加强安全保密工作,建立健全诚信机制,严肃考风考纪,建立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责任单位:州教育体育局,州委网信办、州委编办、州委保密机要局、州公安局、州财政局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三)组织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州、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分别成立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各普通高中学校成立工作小组全面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组织实施。配备必要设施设备和工作人员,加强培训交流,提高校长和教师实施综合素质评价能力,确保评价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公示、审核、申诉与复议、抽查通报、诚信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可信可用。

责任单位:州教育体育局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四)深入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改革。2022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三年内全州所有高中学校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全面加强新课程实施和教材管理,州、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成立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小组,负责课程改革的管理、保障与监督,各普通高中学校是实施新课程的主体。全面落实新课程方案,构建课程体系、规范课程设置管理、开齐开足课程,确保新课程顺利实施和教育教学秩序稳定。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强化教研专业引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跨学科综合性教学。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建立完善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逐步实现选课、排课、管理、评价等管理智能化;严格实行学分管理,规范操作过程,严禁弄虚作假。坚持全员培训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抓好管理者、班主任和学科教师培训,实现普通高中学校校级班子、管理人员和学科教师全覆盖培训。

责任单位:州教育体育局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五)启动实施学生发展指导。以普通高中学校为单位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把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纳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和课程开设计划,开齐开好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对学生发展生涯进行系统规划和指导。建立以专职教师为骨干,班主任、学科教师共同参与、互相配合的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队伍。

责任单位:州教育体育局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六)补齐基础保障条件短板。一是强化队伍建设。通过编制动态调整、校际流动、公开招聘、退休返聘、对口支教、购买服务、组团帮扶等方式,逐年补充教师完善结构,配齐配足适应高考综合改革的各学科教师。确保普通高中师生比达国家要求的1:12.5,实现全州普通高中教师队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同时以骨干教师为引领,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二是扩大学位供给。按照甘孜州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完成康定市第二中学、乡城高级中学建设,2025年前建设扩容高中学位3000个。加快推动石渠高中泸定校区、康南中学扩容,康定中学新校区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三是改善办学条件。全力开展高中选课走班一平台多系统、学生计算机、标准化考场及防作弊系统设施设备补短行动。按照州县分级承担、鼓励县级投入原则,州属高级中学设施设备建设资金统筹上级教育行业资金全额解决,县(市)级高级中学设施设备建设资金按州县1:1比例投入,预计投入资金6125.72万元完成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补短,持续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

责任单位:州教育体育局,州委编办、州委保密机要局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完成时限:20235月前

(七)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评价改革。持续优化全州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评价办法,建立健全以入量出、全面考核适应新高考改革的高中教育评价体系。从2022年秋季入学新高一年级开始探索实施新的评价办法,到2025年初步形成考核目标全面、考核指标适度、考核定位准确、促进学校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和适应高考综合改革的考核评价办法。

责任单位:州教育体育局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统筹推进。相关县(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推进县域内高考综合改革,建立健全会商机制,制定出台改革方案,加大保障力度,及时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推进落实相关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完善配套措施,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基础教育评估体系、高考综合改革督导制度。机构编制部门要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加大编制统筹力度,做好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和动态调整工作,配备与改革任务相适应的招考机构人员力量。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改革良好氛围。发展改革部门要把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甘孜州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落实好免收费标准。财政部门要健全高中教育经费投入增长机制,全面落实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将高考综合改革经费纳入预算保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推动落实公办高中阶段学校和招考机构、教研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岗位设置、职称评定、工资待遇等方面的政策。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确保教育规划用地和校点布局规划落实。

(二)强化投入保障。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普通高中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严禁截留、挪用学费、代管费、公用经费等普通高中学校正常运转经费。严格落实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及时足额保障学校公用经费。加大普通高中两免(免学费、免课本费)投入力度,满足课程开发、课程实施、教学研究、设施设备配置、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培训与研修等必要经费需求。

(三)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加大宣传解读,凝聚改革共识,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树立和倡导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教育政绩观,破除唯升学率、唯学历论等错误观念。加强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培养学生自主选择能力,加强对考生、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的诚信教育,健全考试招生诚信档案,积极营造诚信考试、公正选才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导考核。将高考综合改革工作纳入对县(市)政府教育履职督导范围,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对各县(市)高考综合改革推进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

 

附件:1.甘孜州高考综合改革重点任务细化清单

2.甘孜州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对标补短工作任务


附件1

甘孜州高考综合改革重点任务细化清单

序号

项目

重点任务

责任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

1

组织领导

建立更新甘孜州高考综合改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高考综合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

州高考综合改革专项工作组成员各成员单位

20233

2

投入保障

建立普通高中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不得截留、挪用学费、代管费公用经费。严格落实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并及时足额拨付。保障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经费。严格按照《甘孜州行政事业型收费目录清单》落实好免收费标准。落实州县分级承担、鼓励县级投入的高考综合改革投入机制。

州发展改革委、州教育体育局、州财政局

持续开展

3

改革宣传

按照省统一部署,统一口径开展好宣传工作;切实做好舆情引导。

州委宣传部、州委网信办,州教育体育局

持续开展


4

培训学习

依托省、州、县、校四级培训实现全员全覆盖轮训,确保不参训不上岗。20229月开学前完成高中教育管理者、教研员、校级领导班子和高一年级所有学科教师培训,202512月前实现培训全覆盖。

州教育体育局

202512

5

制发方案

制发州、县、校三级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州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工作

州高考综合改革专项工作组各成员单位

20233

6

对标补短

教师补充:按照师生比1:12.5比例配齐编制补齐补足教师。

州委编办、州教育体育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持续开展

招考力量补充:增设学业水平专门机构,配齐工作人员

州委编办、州教育体育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0235

一平台多系统建设:各校按需全面建成选课走班硬件平台和软件系统

州教育体育局、州财政局

20235

标准化考场及防作弊系统建设:补充建设农村高中和新建高中标准化考场,对设备老化的考场持续进行改造升级,全面建成各学校防作弊系统

州教育体育局、州财政局

20235

设备补充:按照高考综合改革生均0.25台要求补足计算机

州教育体育局、州财政局

20235

学位扩容:按照十四五规划推进高中学校建设,实现增加学位3000

州发展改革委、州教育体育局、州财政局

202512

7

改革推进

探索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课程设置、严肃教材教辅管理、实施选课走班、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强化综合素质评价、加强培训学习。

州教育体育局

持续开展

组织实施新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安全保密工作,建立健全诚信机制,严肃考风考纪。

州教育体育局

持续开展

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立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的工作小组,全面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组织实施。建立公示制度、审核制度、申诉与复议制度、抽查通报制度、诚信责任追究制度。

州教育体育局

持续开展

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实施,构建课程体系、规范课程设置管理、开齐开足开好课程。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和跨学科综合性教学。严格学分管理,稳步推进选课走班,探索行政班与走班制向结合的管理模式。

州教育体育局

持续开展

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规划和指导。

州教育体育局

持续开展

8

招考保障

组织实施学业水平考试合格考、选择考,组织实施高考,强化专业选择指导、志愿填报指导,保障考试安全

州教育体育局

持续开展

9

教研支撑

组织实施全州普通高中各学科教研、指导、评价分析工作,完成通用技术及藏语文科目命题和翻译工作

州教育体育局

持续开展

10

评价改革

全面改革全州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评价办法,建立健全以入量出、全面考核适应新高考改革的高中教育评价体系。

州教育体育局

202512

11

督导考核

高考综合改革工作纳入对县(市)的考核。定期对高考综合改革推进情况进行督导。

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州高考综合改革专项工作组各成员单位

持续开展


附件2

甘孜州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对标补短工作任务表

县(市)

学校

计算机(台)

选课走班平台(套)

标准化考场(间)

防作弊系统(套)

康定市

康定市第二中学

162

1

55

55

泸定县

泸定中学

0

0

0

66

泸定县第二中学

0

1

33

33

丹巴县

丹巴高级中学

350

1

0

32

九龙县

九龙高级中学

300

1

0

42

道孚县

道孚中学

50

1

15

30

炉霍县

炉霍中学

114

1

0

28

甘孜县

甘孜中学

120

1

44

44

雅江县

雅江高级中学

344

1

10

36

乡城县

乡城中学

100

1

0

0

州直属

康定中学

420

0

0

80

甘孜州高级中学

250

0

0

60

康南高级中学

350

1

0

48

康北高级中学

250

1

0

30

合计

2810

11

157

584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