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州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甘孜力量
2023-06-22 10:34:31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40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6月20日,州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甘孜力量相关工作。州委书记沈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在全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牢记嘱托、维护核心的大会,一次振奋人心、鼓舞干劲的大会。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为四川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提供了科学指引。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科学组织,把准定位、抢抓机遇、重点突破,不折不扣推动省委全会决策部署在甘孜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要求,坚持融入大局加快发展。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既对产业结构优化和布局调整带来重大机遇,也对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发展形势,保持战略定力,聚焦省委全会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总体要求、主攻方向、战略目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增添新动能、培育新主体、集聚新要素、发展新模式上下功夫,更好统筹产业发展质量、规模和效益,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走出一条服务全国全省战略大局、支撑甘孜未来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着力重点,坚持产业融合协调发展。要推动特色发展。紧盯全省六大万亿级骨干产业,有序推进水光互补抽水蓄能、锂矿资源开发、医药健康产业和高原特色农牧业发展,在推动差异化发展中扬优势、锻长板。要注重产业融合。推进产业数字化赋能,积极打造好“亚丁村”等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集群基地,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制造业与服务业、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要优化发展布局。构建以康定市为核心,以甘孜县和理塘县为副中心的空间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均衡发展。要突出绿色发展。立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定位,围绕打造“两区三地”,统筹做好文化旅游、特色农牧业、清洁能源“三篇大文章”,打造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持续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方向路径,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要着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全面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加强招商引资,不断增强发展活力。要着力培育布局新业态。谋划建设川藏铁路经济带,提升沿线城镇产业能级,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着力建好现代产业园区。深化产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运用,建好成甘、甘眉、甘宜飞地园区,借助对口支援之力,共建产业发展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合作共赢。要着力强化人才基础支撑。围绕省委开展强链补链人才支撑行动,实施“贡嘎英才计划”,加强干部人才引育用留,主动融入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支撑保障,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要坚持发展和安全相统筹。树牢国家总体安全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不断加强风险防控、寺庙管理、基层治理等工作,增强产业链供给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坚持导向和政策相结合。认真研究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政策举措,把握政策导向、市场走向和资金投向,全力护航产业发展。要坚持责任和成效相挂钩。健全产业发展组织领导推进机制,以“责任制+清单制”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大力弘扬新时代甘孜精神,营造大抓产业、大兴产业的浓厚氛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的征程上作出甘孜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