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2022-03-28 01:13:0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5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贯彻落实中、省、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要求,提升突发重污染天气事件应对能力,按照《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有关工作的函》(川污防攻坚办〔2021〕32号)要求,参照《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的函》(环办大气函〔2020〕340号)和《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我州结合实际,编制《甘孜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预案》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监测会商与预警、应急响应、应急响应报告和通报、新闻发布、总结评估、应急保障、监督问责和附则10个部分。组织指挥体系中明确了州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以及20个成员单位具体工作职责。监测会商与预警中明确了全州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由低到高分为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三级,以及各级别的分级标准和预警发布程序。应急响应中明确了3个响应等级,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分别启动Ⅲ、Ⅱ、Ⅰ级响应,以及公众防护措施、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和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并在省级预案的基础上,增加了加大资金投入和监管力度、督促做好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和应急处置工作、强化空气自动监测站维护保障及数据稳定等内容,整合了预警发布和预警审批程序,将区域响应措施明确为按照上级预警要求配合开展联防联控。

《预案》的实施,将进一步健全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强化应急保障能力,更好发挥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及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公众参与度。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