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2021-06-10 01:58:5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5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日,州政府办公室印发《甘孜藏族自治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我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年度目标任务、落细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4月1日,四川省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要点》,目的在于进一步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积极助力抓“六稳”促“六保”,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一流营商环境。

   4月23日,州政府召开全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会议,对我州《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中各项工作任务作分解,并要求参会各单位及时认领,结合实际提出本系统需开展的工作,对存在的建议意见进行反馈。经多次征求意见后,于5月18日提交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共有六部分,分别为开展“三项重点改革”(包括持续开展“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配合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开展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3项工作)、稳定推进简政放权(包括调整政务服务事项、优化投资和工程项目审批、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推进商事制度改革4项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包括探索新型监管模式、推广包容审慎监管、打造良好市场环境3项工作)、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包括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政务服务工作、加快推进“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建好政务服务咨询投诉机制4项工作)、努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包括落实国家省优惠政策、保持稳定和扩大就业、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力外资外贸便利化水平6项工作)、完善组织保障(包括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广泛开展宣传培训3项工作)。

  《工作要点》中除六部分内容,2021年还首次同步制定了《重点任务分工表》(包括23个小点、152项具体工作),并按照行业工作分解到18个县(市)、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28个)成员单位,逐一明确了我州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三、特色亮点工作

《重点任务分工表》中,除认领省上统一部署工作外,我州还结合工作实际,梳理了本州特色亮点工作。

(一)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借国家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契机,按照省级相关部门工作要求推动更多电子证照跨地区共享应用。

(二)做好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主要细化为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全州36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36个村级便民服务室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试点工作;在2020年工作基础上,推动18个县(市)开展政务服务下基层活动;打造网上政务服务特色亮点,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藏语通道建设,推动县级天府通办APP分站点建设,探索推进有关公共服务事项凭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办”,持续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三)完善政务服务咨询投诉。加强“好差评”宣传推广,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整合建设,完善每月12345热线办理情况定期通报机制。

(四)推进“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做好“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专门受理窗口设置;做好“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事项发布,利用多种渠道做好工作宣传;聚焦我州外出务工人员居住、就业、婚姻、生育、子女入学、社保、养老等高频办事需求,梳理公布外出务工人员“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收集建议问题等并反馈省上。

(五)推进做好2021年“示范交易中心”“示范政务服务中心”创建活动。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