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召开甘孜州政府部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个规定”专题宣讲会
2021-06-15 07:20:40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7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根据州委、州政府统一部署6月15日,副州长、公安局长李强作州政府部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个规定”专题宣讲会。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印发《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文件精神。通过典型案例向大家宣讲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以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的具体做法和要求,进一步加深政府组成单位领导干部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认识和理解。

会议指出,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等作出了重要论述,要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当好“带头人”,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会议强调,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是促进公正廉洁司法,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实践中,有的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奉行社会上的潜规则,非法干预过问、插手案件,寻求法外开恩,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与相关关系人不正当接触交往,甚至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三个规定”是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对于促进公正廉洁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共同把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三个规定”。各级党政机关、政法机关要持续深入地抓好“三个规定”的学习,加强政策解读,引导本单位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进一步领会把握“三个规定”有关要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严格遵守的内心自觉。二是广泛宣传“三个规定”。在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中,我省还存在社会面宣传不够的问题。各级党政机关、政法机关要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广泛开展“三个规定”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社会知晓率和支持度,营造各界监督、自觉遵守、共促落实的良好氛围。三是领导干部带头遵守“三个规定”。“三个规定”能否执行到位,可以说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起着风向标的作用,领导干部应当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带头依法依规办事,带头执行“三个规定”,为促进公正廉洁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营造良好环境。四是总结推广经验。及时总结推广一些地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做法好、成效好的经验,对一些地方定制手机彩铃、发送提醒短信、制作视频短片等提高社会公众对“三个规定”知晓率的好方法适时予以推广。

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州政府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