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的通知
2023-05-08 15:36:01
来源:
甘孜州教育和体育局
阅读数:
10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各县(市)教育体育局、海螺沟管理局社事科、各直属学校(幼儿园)

          为做好“五一”期间学校安全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过上一个安全、文明、祥和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假期前的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工作

各地各校在“五一”放假前要开展好“四个一”活动:

(一)召开一次安全专题会议。对“五一”期间安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落实。

(二)开展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学生宿舍、校车、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煤气燃气设施、供电设施、储藏室、危险品仓库等重点要害部位进行逐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三)上好放假前的安全教育课。围绕防溺水、交通安全、森林防火、心理健康、食品安全等为重点的安全专题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四)落实一次家校联系活动。通过召开家长会、重点学生对象座谈会、家访、致家长的一封信、发送安全提醒短信、发布微信群提示等方式,将学校放假安排和假期安全注意事项告知家长,提醒家长履行对子女的安全教育和监护职责。各学校、幼儿园要加强“五一”期间安全工作的排查整改,确保学生假期安全。

二、严防严控学生溺水事件

当前我州天气逐渐炎热,学生溺水事故进入易发高发期。各学校、幼儿园务必将预防学生溺水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省教育厅防学生溺水“十二项必须”要求,特别要做到:

(一)要经常性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教育“123”制度,每天、每周以及节假日放学前,都必须对学生进行包括预防溺水在内的安全提醒教育,督促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每月组织学生签订一次预防学生溺水“六不”承诺书。

(二)要密切家校联系,督促家长落实监护职责。充分利用致家长一封信、家访、电话、家长微信群、QQ群、短信安全提醒信息等方式,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每学期与学生家长签订一次包括预防溺水在内的安全责任书,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    (三)积极协调属地公安、应急、水利等有关部门。在节前对周边的水库、河流等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重点水域要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设施,加强日常巡查,切实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妥善做好应急处置。

三、严防严控交通事故发生

要坚持“错峰”原则,科学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要教育学生不乘坐无营运资质的客运车辆,要到正规车站乘坐正规车辆。严禁非法包车进入校园,严禁师生包租无营运资质的车辆离、返校。各学校要积极协调属地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非法包车的打击力度。

四、严防严控地质灾害事故

各学校要加强与属地气象、应急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五一”期间本区域气象情况,对灾害性天气做好研判和预警,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同时,提醒师生外出、驾车自由行等户外活动,提前关注当地气象预测预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

五、加强居家安全等假期教育

(一)教育学生注意防火、防盗、防电、防煤气中毒、防骗等相关事宜。教育学生正确掌握电器、气炉等设备的操作和使用方法,不要让学生乱动、乱拆电线、插座和电器设备。

(二)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变质、腐烂的食物,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等。

(三)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参加科学文明、积极向上的活动,教育学生不参加一切非法宗教、邪教等活动,不进入网吧、游戏厅等未成年学生不宜进入的场所。同时,学校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珍惜生命、热爱生命。

六、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

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安全工作,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科学周密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和信息报送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班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部门之间协同联动,确保突发事件及时高效精准应对处置。



                                                                 甘孜州教育和体育局

                    2023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