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2021-05-12 01:38:44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6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5月8日,州政府办公室印发甘孜州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川办发〔202116),制定背景及相关内容如下

一、制定背景

根据民政部等16个部门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5号)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20〕88号)文件精神以及相关工作要求,结合甘孜实际研究制定甘孜州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3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法治、惠民、绿色、人文、阳光“五个殡葬”建设,全面提升甘孜州殡葬服务水平和供给保障能力。到2025年,殡葬基础设施条件、基本服务保障得到显著提升,殡葬服务市场规范有序,丧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乱埋乱葬等现象得到有效改善。到2035年,殡葬制度体系、服务体系、治理体系、文化体系配套健全、协调发展,覆盖城乡居民的公益性安葬设施基本建成,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的现代殡葬新风尚基本形成。

(二)主要任务。包括完善殡葬服务制度、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优化服务设施布局提升殡葬服务水平规范殡葬服务业务办理、加大突出问题整治、推动殡葬服务进社区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开展宣传教育9个方面在省《实施意见》的基础上,针对我州少数民族丧葬习俗,将天葬纳入节地生态安葬内容,明确天葬场建设和规范天葬管理等相关内容。提出在尊重宗教信仰和教义教规的前提下,引导逝者亲属实行减少邀请宗教教职人员人数、压缩念经超度天数等为主要内容的殡葬移风易俗改革,提出引导基层自治组织将殡葬改革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范围等。

(三)保障措施。包括组织领导、经费保障、殡葬用地、队伍建设4个方面,在省上《实施意见》基础上,结合我州实际,提将绿色惠民殡葬补贴、节地生态安葬奖补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在队伍建设上,提出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殡葬管理人员缺乏问题,特别是天葬师的管理和培养。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