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民族团结创和谐 与时俱进促发展
2017-09-29 08:58:19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10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强化领导,形成合力,突出创建活动的组织性。一是创建工作责任化。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副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班主任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了《学校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工作规划(2014—2016)》,明确了目标,细化了任务。二是创建工作常态化。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纳入德育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做到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渗透到课堂教学、学生管理、文化建设、安全稳定等日常工作中,全员参与,师生共建。以扎实开展“中国梦、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月”活动为载体,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紧扣“六个结合”,坚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倾力开展“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有序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曾荣获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等荣誉20余项。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突出创建活动的思想性。一是有声教育奏响号角。充分利用校园电视台、广播、LED电子屏、校园微信微博等宣传载体或媒介,广泛开展爱国感恩、民族团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教育;组织观看《甘孜辉煌60年》、《甘孜变迁》纪实片,营造浓厚创建工作氛围,奏响全员共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的号角。二是无声教育内化于心。打造建设了教学楼美德馆爱国主义与民族团结长廊、传统文化技能馆、民族技艺广场、宿舍民族旅游文化廊道。同时,学校所有教室张贴国旗、中国地图,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创建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入,以无声教育将民族团结教育“内化于心”,促进维护民族团结成为师生思想与行为的高度自觉。三是实践教育外化于行。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日、举办手抄报、组织师生美创民族英雄历史人物墙、京剧脸谱文化墙、藏民族吉祥八宝文化墙等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加深对民族历史和民族文化的了解,不断增进民族团结认同感,积极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

(三)贴近教学,注重实践,突出创建活动的实效性。一是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开设了《民族政策》课程,设立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班会课,将民族法律法规、民族时势新闻、民风民俗等民族基本知识渗透于政治、历史等基础学科教学,系统持续地对学生进行相关教育。二是民族团结教育进活动、进头脑。通过开展国学经典晨读、艺术绘画作品展、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导游教学实训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坚定师生思想认识,增强师生责任担当。

(四)鲜明特色,与时俱进,突出创建活动的时代性。一是因地制宜抓好常规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升旗仪式和国旗下演讲、师生红歌比赛和法律知识进校园、成人礼仪式和文明公约签约仪式、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社团活动、公益实践活动”等,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在活动中增强意识、明晓责任、学会担当。二是与时俱进抓好创新动作。坚持“五个立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内容、形式,确保创建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立足党员教育,持续深化开展“三联系”活动(党委联系部门、支部联系社团、党员联系班级),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以“六史教育”为重点,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立足双语办学特色,班班开设藏文课,组织参加“精彩双语、快乐同行”康巴卫视汉藏双语大赛,并取得了甘孜赛区第二名、成都总决赛第三名的优异成绩。立足“德育创新、内涵发展”工作目标,创新性开展了学校首届“德育之星”评选活动,利用“互联网+”形式,开展网络投票活动,组织荣获“德育之星”学生到延安革命胜地参观学习,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活动参与过程中根植心灵沃土。立足能力提升,助力学生成长。以赛代训,成功举办了学生蔬菜嫁接、主题教学活动创意设计等技能竞赛;组织参与了环贡山国际户外山地挑战赛、“文化中国”海外华文知名媒体四川藏区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1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的礼仪接待服务;组织推荐优秀学生参演革命历史影片《勇士》拍摄、民族地区中小学生同心夏令营、四川省青年学生联合会”等系列活动。立足服务社会,增进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开展了“藏区农民工同心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甘孜儿女心向党、青春舞动中国梦”文艺汇演、“享文化盛宴、品幸福生活,共建小康社会”送文艺进村等系列活动,服务社会、增进责任担当。

(五)健全机制,渐进推动,突出创建活动的持久性。一是强化工作督查。学校党委按照协调联动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各部门落实创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同时,加强协调沟通与信息互通,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中出现的问题、困难及时予以研究解决,突出重点,抓好节点,有序推动工作开展;二是妥善化解处理矛盾。学校成立了矛盾调解领导小组,认真协调、妥善处理涉及民族矛盾纠纷,特别是在敏感时期,切实抓好思想动态掌控,强化形势研判与应急维稳演练,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安宁的良好政治局面和育人秩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